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交通出行】6月1日起查纠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

来源:云南网          2020-05-12 16:59:23 【字体:

骑摩托车必须佩戴头盔,否则将被记分、罚款,这是交通安全常识;但对很多电动车主来说,骑车要佩戴头盔却未成为习惯。

近期,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部署,昆明交警已开始就“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并在全市范围内随机开展劝导整治。从6月1日起将全面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进一步增强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提高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5月11日下午5点左右,金碧路与西昌路交叉口迎来了晚高峰,信号灯周围都有近百辆电动车等待通行。在众多骑行者中,除了快递员外很难看见有人佩戴安全头盔。在电动车主李女士看来,送外卖、送快递的小哥戴头盔是因为职业需要,自己骑行时车速不快,不需要佩戴头盔。

对于骑电动车佩戴头盔,外卖骑手程先生与李女士看法不同。程先生说:“公司有要求,会随机抽查穿工服、戴头盔的情况。送外卖的过程中,我们往往要争分夺秒,风险确实更大一些,戴头盔没什么不好。”

提醒

安全帽不等于安全头盔

5月7日下午5点左右,昆明交警巡逻大队在巡逻至广福路与盘江西路交叉口附近时,发现一辆两轮摩托车上的两人佩戴的是工地安全帽,并不是摩托车安全头盔。民警立即示意车辆靠边接受检查,并对该车驾乘人员进行了教育,依法对驾驶人进行了查处。

据执法民警介绍,安全帽不等于安全头盔,安全帽是对工业生产中工人的头部受外力伤害起防护作用的帽子,摩托车安全头盔是保护摩托车驾驶员和乘坐人员头部的装具,两者的用途不同。

安全帽和安全头盔的结构不同。从性能上来区分,安全头盔有头部保护区、视野和护目镜等方面的性能要求,而安全帽则无此要求。

此外,安全帽和安全头盔在保护范围上也有区别,安全帽主要保护头顶部,一般是针对高空坠落物所引起的损害。安全头盔则对头顶部、正面、侧面都有保护功能。相比之下,安全帽所能承受的撞击面及其缓冲力比头盔要小得多。所以,安全帽不能代替安全头盔。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