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环境保护】扛责任补短板抓落实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29 10:11:27 【字体:

《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哪些成效?“双碳”时代,云南如何将绿色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滇池等高原湖泊环湖过度开发整改进展如何?COP15即将召开,云南如何抓住这一契机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9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聚焦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总结云南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回应环保领域热点关切。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2020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依法接受监督。此次专题询问是《条例》实施后,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省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我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在哪些方面取得成效?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如何加快推进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生提出首个问题。

“我们始终把‘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作为各项工作前置条件,下大决心、大力气、大投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南落地生根。”副省长邱江在应答中介绍了去年以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情况。

2020年,我省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等“8个标志性战役”,全省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8%,连续5年超过98%;水环境2020年国考断面I—Ⅲ类水体比例83%、劣V类水体比例3%,分别优于国家下达任务指标10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完成全省土壤污染详查、274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15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

同时,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率先全面开展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实施亚洲象、金丝猴等一批珍稀濒危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和恢复工程;实施生态保护重大修复工程,加快“三屏两带”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全省森林面积、覆盖率、蓄积量均居全国前列;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提速。

“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当前全省经济发展模式、生产生活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尚不稳固,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形势依然严峻、一些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短板突出、生态保护还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仍需加以重视和解决。”邱江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推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效解决。

COP15即将在昆明召开,和炳寿委员就云南如何抓住这一重大契机促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问。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万勇回应,将在开展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加强林草资源监管这四个方面着力,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实际行动打造“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我省自然资源富集,在全国的主体功能区划中,大多属于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如何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朱兴友委员提问。

“推动区域结构、空间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升级,是协调保护与发展的必然选择。”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岳修虎表示,云南大部分区域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这样就必须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今年,省委、省政府利用3个月的时间,为16个州(市)明确发展定位,目的就是推动实现区域生产力布局和生态环境资源能力相匹配。

“另外,目前云南清洁能源占比在全国排首位,绿色能源产业已成为我省第一大产业,绿色能源在‘双碳’时代应成为云南今后发展的重要优势。”岳修虎说,“十四五”时期,云南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真正实现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升级产业、调整结构同样是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的关键。汤培远委员提问:“下一阶段我省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规划的重点内容是什么,如何破解农业面源污染突出问题?”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2020年,我省化肥使用量(折纯)196.65万吨,比2015年减少了15.2%;农药使用量(商品)4.48万吨,比2015年减少了23.5%。同时,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等重点区域种植业结构持续调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有力推动,治理成效显著。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聚焦‘两江’和‘九湖’流域,以种植业结构调整、化肥农药减量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坚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谢晖说。

深入推动“湖泊革命”攻坚战

专题询问中,不少问题直击我省水环境保护治理中存在的难点。

今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这为我省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法律依据。和红梅委员提问:“我省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存在哪些主要问题,下一步在生态保护方面有何考虑?”

“当前,我省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依然较为突出。”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胡朝碧介绍,我省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各方面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部分支流水质仍待提升、河湖岸线划定不够精准、区域水资源短缺、联防联控体系建设需加强等问题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2021年8月,滇池外海水质为V类,洱海水质为Ⅲ类,均未达到水质管理目标,治理难度仍然较大。在河湖岸线划定方面,我省已完成长江流域规模以上河流1.03万公里、湖泊12个以及规模以下河流2.05万公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但仍存在划定标准偏低、故意避让建筑物等问题。此外,长江上下游一河多策管理问题突出,流域禁捕、水行政执法等方面难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行动。

胡朝碧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推动“湖泊革命”攻坚战,全面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跨省联防联控等重点工作。

高原湖泊环湖过度开发、保护治理形势依然严峻、一些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短板突出……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云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如何?李洪云委员的问题是各界关注热点。对此,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马永福现场应询。

“目前,全省整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马永福介绍,督察报告反馈后,我省迅速组织编制整改总体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系统部署。下一步将深化“思想革命”、实施“环保革命”、实施“体制机制革命”,并在整改工作上持续发力,扎实做好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出现问题,河道水质将面临恶化超标的风险,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这引起徐杉委员的关注。对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尹勇介绍,“十四五”期间,计划重点实施九大高原湖泊、六大水系流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并新增改造污水管网1.52万公里、污水处理设施214万吨/日,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171座,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