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金色热线】普洱:锚定新方向 推动新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0-18 07:42:22 【字体:

普洱市如何找准加快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怎样为市民提供质优价廉的蔬菜?将采取哪些措施降低液化气价格?10月14日,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明确目标 从“普洱之问”到“普洱之变”

今年,省委、省政府在普洱召开现场办公会指出,普洱民族文化灿烂、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区位条件独特,但经济发展水平低。要立足普洱实际,放眼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分析研究,明确下一阶段的目标,寻找正确的发展路径,一任接着一任干,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普洱市要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拿出有效的改革举措,将省委、省政府为普洱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刘勇表示,普洱现场办公会上,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普洱要努力成为“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这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基于普洱发展的基础、条件、优势、潜力,对推动普洱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使命,更是普洱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由之路。

“普洱有那么好的资源、有那么好的条件,为什么发展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直指根源症结的发问,令普洱各级干部职工振聋发聩。

“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转变工作作风,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最后通过努力变成实景图。”刘勇介绍,现场办公会后,普洱市迅速行动,持续深化“普洱之变”,细化了5大方面56个任务项目、90项工作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形成了以贯彻落实加快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决定为统领的文件,将现场办公会要求细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项目,把工作目标细化到项目上,把行动落实到项目上,集中开工368个项目,并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全力以赴推动13个重大项目建设。同时,紧扣“普洱有那么好的资源、有那么好的条件,为什么发展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一发展之问,迅速在全市上下开展“新征程上的普洱之问大讨论”和“惜岗位、转作风、争先进”专项行动,凝聚推动发展合力。

培育业态 把“美丽颜值”变“经济价值”

近年来,普洱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康养城市等荣誉称号,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极大提升。同时,普洱市加快构建以铁路、公路、航空互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原先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瓶颈正逐渐打通。可以说,普洱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的条件已然成熟。

虽然普洱市发展旅游业基础较好,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旅游产业仍然不温不火。对此,普洱市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普洱到现在都没有AAAAA级景区,需要在‘优’字上做文章,大力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点。”、“普洱旅游发展精深程度不够,优质资源未能有效串联和优化整合。”、“旅行社存在散小弱问题。”

“普洱市依托天蓝、地绿、气爽、水净的生态优势,正着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但是发展生态旅游也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土地、林地、水域等政策敏感区。”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总经理杨小春说,政府相关部门要营造更具比较优势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加强学习研究,从政策层面上对旅游行业进行扶持、引导。

普洱旅游业界人士直言,应强化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之间的合作,形成全市上下促进生态旅游发展的合力。同时,建议普洱的生态旅游在规划设计之初就要注重对标国家标准和世界水准,在“特”字上下功夫,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旅游产品。

刘勇表示,普洱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第一是要树品牌,把以景迈山为核心的旅游品牌树起来,高标准创建景迈山古茶林、普洱国家公园、西盟佤部落等AAAAA级景区;第二是要完善产业链,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要依托“一条线”即北回归线、“一条江”即澜沧江、“一座山”即景迈山、“一座城”即中国茶城、“一条道”即茶马古道、“一个园”即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一片叶”即普洱茶,突出普洱茶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口岸文化,邀请国内外高水平规划设计机构对普洱全域进行整体规划布局,高标准建设全域旅游大景区。同时,要加快建成运营一批高品质半山酒店和高星级酒店,围绕“文、游、医、养、体、学、智”,打造“康养+”全产业链条,培育365体育备用业态,形成特色化文旅融合支撑产品。

“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普洱市正努力把绿水青山的‘美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价值’。”刘勇介绍,普洱市将持续推动实施全域旅游和旅游品牌化战略,打造世界普洱茶文化旅游区、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度假区、云南全域自驾旅游示范区等普洱文旅IP,把普洱建成大滇西旅游环线上一颗璀璨明珠。

服务群众 由破解难点到增进福祉

“菜价太贵了!白菜、青菜有时能卖到8元至10元一公斤。”普洱市民王女士希望政府采取措施抑制菜价。

“菜价高确实是普洱市当前一个亟须解决的迫切问题。仅9月一个月内,市委已密集召开了3次菜篮子专题工作会议。”刘勇介绍,普洱市已启动菜篮子惠民工程,相关部门对30余家超市进行了蔬菜平价补贴,并采取加紧建设保供基地、降低菜市场摊位费等一系列措施,解决市民吃菜贵的问题。9月16日,思茅区蔬菜批发市场菜价已开始下降。

“随着雨季的结束,菜价还会有明显下降,但菜价高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刘勇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普洱市将在基地建设面积、蔬菜品种选择等方面有取有舍,坚持保障供应和发展产业相结合,推动基地建设区域化、规模化、设施化、有机化,让菜篮子提在自己的手上,确保群众能吃上质优价廉的蔬菜。

“我对比了自己所在小区与昆明亲戚家的天然气价格,发现普洱的天然气价格比昆明高很多,这是什么原因?”方先生打进热线询问。

刘勇表示,中缅油气管道把天然气直接输到了昆明市,但是从玉溪到普洱的主管道始终没有打通,所以普洱使用的仍然是普通的液化气。目前,普洱市正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力争尽快把天然气主管道打通,为群众提供清洁能源。

对于普洱市瓶装液化气价格高的问题,刘勇坦言,由于普洱市液化气在供气规划布局过程中没有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导致用气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为了抑制价格,最好的办法是再引进新的市场主体,使之能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让利给消费者。

有网友反映,农民工经常在戴家巷附近拉活,导致那里非常嘈杂,影响了市容市貌;而在不远处就有一个劳务市场,农民工却不愿意去。相关部门也曾去整治过,但是效果不明显。

思茅区区长武咏健回应,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社区综合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工作,思茅区不断规范劳务市场的管理,分别在城南、城北建立了劳务市场,同时加强引导农民工朋友进入劳务市场找工作。

“目前,白云路的劳务市场服务供给能力出现了明显不足,导致农民工朋友在戴家巷聚集。”武咏健表示,下一步,思茅区将通过新建农民工服务场地,给农民工就业和待岗提供更便利条件,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农民工的就业需求。同时,还要集中力量引导用工企业到规范的劳动力市场购买服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