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金色热线】以高质量审计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2-20 08:44:44 【字体:

新修订的《审计法》有哪些变化?我省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如何?资源环境审计在赤水河保护工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12月16日,云南省审计厅作为《金色热线》上线单位,由云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聂继媛率队参加直播,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以审促改

发挥审计“体检”作用

新修订的《审计法》将于2022年1月1日实施,本次修订将给审计工作带来哪些变化?

聂继媛表示,本次《审计法》的修订和颁布施行,对于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有着重要作用,对于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有着重大意义。

聂继媛介绍,在框架结构和基本内容不变的基础上,新《审计法》的修订重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完善了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二是完善审计监督职责,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新修订的《审计法》在现行《审计法》规定的基础上,把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以及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等纳入审计范围,并明确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法律地位;三是坚持权责相符,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新修订的《审计法》,既赋予审计机关必要的权限和措施,又在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回应“谁来监督审计机关”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省审计厅法规处处长叶扬围绕如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新修订的《审计法》进行了解读:一是从政治的视角看,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专业上的内行人、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从站位的视角看,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对国民经济各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系统研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三是从权力的视角看,要坚持依法审计,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四是从科学的视角看,要清醒认识审计事项的复杂性,根据问题性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五是从效力的视角看,要切实提升审计整改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既能“查问题”也能“开方子”,确保问题言之有据,整改改而有方;六是从责任的视角看,要严格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七是从发展的视角看,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民生优先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社会保障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度非常高。去年,我省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如何?

“一直以来,我省社保审计始终以保障资金运行‘精准、安全、高效’为主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聂继媛介绍,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审计机关对省本级和16个州(市)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此次审计共延伸审计51个县(区)、156个中介机构及参保单位、101个定点医疗机构及药店,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的全面覆盖。

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杨俊进一步介绍:“经过审计,各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主管部门,及时整改了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共同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杨俊表示,14个州(市)对128.74万名被征地农民、低保、特困等人员的身份进行了核实,对核准后符合条件的人员分类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15个州(市)追回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违规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的养老保险待遇;14个市750家定点医疗机构清理、清退违规收费资金;促进5个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拨付到位1.1亿元,有效提高了医保基金的报销统筹支付的能力和可持续性;及时将9个州(市)的8265名低保、特困等重点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参保范围;推动主管部门督促医疗机构落实按病种付费政策,落实药品耗材加成取消后的补偿机制,清理处罚违规线下采购药品或高值医用耗材的行为,有效为全省患者节约医疗费用支出;对机构骗取医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打击了极少数机构骗取基金的违法行径,保障基金安全;推动主管部门进一步清理信息系统中出错的参保人员缴费信息、享受待遇信息等问题,确保信息系统精准、高效。

杨俊表示,“十四五”时期,全省审计部门将始终突出民生优先的审计重点,时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

三省联动

协作审计携手保护赤水河

近年来,为力保赤水河一江碧水,云贵川三省打响了一场生态环境保卫战。在赤水河支流鱼洞河流域,有一座1999年建成投产的小水电站,这一小水电站的拦河坝有5米多高,阻断了鱼类洄游通道,影响了生物多样性。目前,生态环境部门已拆除该水电站厂房并进行生态恢复。

据介绍,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共有17座小水电站,2020年9月已全部拆除。省审计厅资环处一级主任科员宋宇表示:“审计部门不仅关注小水电站拆除情况,还会持续关注拆完后生态修复情况。”

自然生态环境是一个有机整体,资源环境审计的区域性和复合性特征也日益凸显。今年5月,云南、贵州、四川三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和各自省份的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并于今年7月1日起同步实施。聂继媛介绍,云南、四川、贵州三地审计机关在今年也共同开展了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审计调查,这一举措既促进了赤水河保护协作机制的落地,也探索了多地审计机关共同协作审计的方式方法。

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田姝颖介绍了三省联合审计实施情况。今年初,三省审计机关均把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审计调查项目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并分别起草了各自的审计工作方案。今年7月,云南省审计厅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共同审计调查方案,三省审计机关在昭通市威信县召开了审计调查协调会议,共同签署了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审计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要求,本着区域联动、计划协同、实施同步、技术互建、成果共享的原则,三省审计机关建立了云贵川资源环境合作审计协作机制,并印发了共同的审计工作方案。今年8月至12月,三省审计调查组围绕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护治理的政策目标实现以及任务完成、协作机制的建立健全和运行等方面开展了审计调查,重点对城乡“两污”治理、小水电拆除和生态修复、硫磺冶炼废渣整治、退耕还林还竹、耕地保护、绿色发展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目前三省赤水河流域审计调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田姝颖表示,“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深入剖析了原因,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系统治理,强化规划引领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下一步,云贵川三省审计调查组将通过三省会签的方式实现审计成果的分析和汇总,并总结这次审计调查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省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共同为服务领导决策、推动完善机制体制发挥更大作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