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省长活动

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王宁王予波石玉钢等参加
来源:云南发布          2024-03-09 22:07:00 【字体:

3月9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3月9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团团长王宁,副团长王予波、石玉钢、李小三分别参加小组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荣顺、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炤分别到会听取意见。

代表们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实事求是地展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务实行动和扎实成效,是高举旗帜、厉行法治、体现担当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两个报告。

王宁在发言时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力有效,以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有效,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民生领域司法工作;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有力有效,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有力有效,打造了更加过硬的法检队伍,涌现出“时代楷模”鲍卫忠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我们要认真落实两高报告安排部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为民办案,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王予波在发言时说,两高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展示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丰硕成果。最高人民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司法之治有效助推中国之治。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全力支持人民法院和检察机关工作,深化府院、府检联动,推动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岳修虎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显著,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云南公安将和法检共同维护法治统一权威、合力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用心用力用情抓好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好边境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张应杰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落点准、接地气。去年,最高法坚持将“能动司法”作为主线,贯穿服务大局、促进治理、个案审理、履职方式、推动法治进步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始终。我们将认真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做好结合文章,努力推动新时代云南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服务保障全国、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张太原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法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的指导意见,从严惩治网络暴力、治理“按键伤人”、“按键杀人”等受到广泛好评;“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追诉”、“抗诉”等成为关键词,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两高报告主题鲜明、数据翔实、案例生动,体现党的意志、践行司法为民、充满创新精神。

3月9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中还就加强对地方司法实践指导、强化基层普法宣传、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司法保护等提出意见建议。

当天,代表团还对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进行了审议。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