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部门动态

跨越“数字鸿沟” 融入“智慧生活”

我省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16 07:38:31 【字体: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已广泛应用在出行、就医、购物等多个生活场景,而老年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对此,我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生活”。

为老所想 日常生活不犯难

“先打开微信,扫一扫健康码,进入小程序……”在昆明举行的一场“带上爸妈跨越‘数字鸿沟’”公益活动上,一群老年人正在认真学习如何用手机填写“健康码”、手机扫码乘公交地铁、预约挂号等。这场由省老龄办联合电视台举办的系列活动覆盖昆明10个大型社区,受到老年群体欢迎。同时,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近80万人次收看。

疫情防控中,健康码已广泛应用于公交、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为帮助老年群体解决实际问题,政府、社区、养老机构、企业等多方形成合力,不断优化方式、改进细节,全方位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水平,更好地适应“智慧生活”。

传统养老是将老年人聚到一起,为其提供专门住所和起居照护,而在昆明七彩夕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平台打造的“虚拟养老院”,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传统养老院里的一切服务。

“不想做饭可以到养老服务站吃,药没了、插座坏了、需要打扫了、头发长了,这些事都可以打电话请人上门,在家就能享受养老院服务,非常方便。” 独居在昆明的苏老先生说。

负责养老服务中心的云南珂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网络通信平台,将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其他专业化服务有机结合,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通过注册纳入虚拟的养老院,当老人拨打专线电话提出需求,服务人员就会上门提供生活服务、健康医疗、社区配送、维修服务、紧急救助等8大智能化生活服务。近日,这个公司入选第四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成为云南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优化服务 看病出门更便利

春节前夕,73岁的王大爷一大早就来省第一人民医院看病,但扫“健康码”才能通行让他犯了难。像很多老年人一样,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打字又看不清,只能选择手写登记。正当一筹莫展时,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并主动引导他到另一条通道,在读卡器上刷一下身份证就顺利通行了。

“通过识别身份证将信息录入到系统中,避免了很多麻烦,效率也比原来提高了近20倍。”医院保卫科工作人员说。不仅如此,医院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就医时的诸多不便,借助信息技术,推出了很多便捷、贴心的服务措施:挂号时既可以拨打114电话预约,也可以在引导员的帮助下通过门诊自助机现场预约;就诊后还能在诊室刷卡缴费,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系统将对挂号费进行自动减免;80周岁以上的老人等群体可享受导医全程陪诊、免费轮椅、平车转运等服务。

“绝不能让老年人因智能手机的使用困难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 近期,省医疗保障局传来好消息,对于异地养老、突发疾病等情况需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时,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等线上服务渠道实现“掌上办”,全程只需要5分钟。备案成功后,便可在就医地所有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并直接结算,这为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带来了极大便利。

如今,网约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最便利的出行方式之一,但受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等因素阻碍,很多老年人无法享受到这一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为此,禄劝、富民等地纷纷开通本地叫车服务平台,通过拨打电话或下载App,即可实现预约叫车,有效解决了老年人打车不便、打车难的问题,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便捷出行。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在大力推行便利智能服务的同时,通过采取支持现金支付、设立绿色通道、发放“出站通行证”、强化人工服务等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出行难的问题,保障出行需求。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养老工作,省卫健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云南省“智慧助老”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提供老年人便利服务、完善“健康码”管理、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等具体工作任务及目标。近期,省发展改革委、省卫健委等部门正牵头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