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部门动态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推进

花卉蔬菜两大集群成为云南乡村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17 07:43:56 【字体:

 特殊的自然条件,赋予了云南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全国大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中,云南顺势而为,花卉、蔬菜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乡村产业发展新高地和坚实支撑。

2019年,云南花卉产业集群区域内鲜切花种植面积10.1万亩、产量62.8亿枝、综合产值106.9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0%、45%、89%;云南高原蔬菜产业集群内蔬菜种植面积346.3万亩、产量435.3万吨、综合产值201.7亿元,分别占全省的19.4%、17.8%、19.6%。

2020年5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的通知》,公布了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云南花卉产业集群、云南高原蔬菜产业集群入选。

花卉是云南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云南花卉已初步构建起了科研、生产、加工、交易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成为全球三大花卉主产区之一和全球第二大鲜切花交易中心(仅次于荷兰)。云南花卉产业集群紧紧围绕“品种、品质、品牌”3个核心环节实施12个项目,重点建设花卉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区、花卉标准化物流集散示范区、花卉现代交易流通示范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示范区、花卉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及省级花卉技术服务中心。

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一年四季都可生产品种丰富、生态优质的蔬菜产品,是全国重要的“西菜东运”、“南菜北运”供应基地,蔬菜产品供应国内重点城市和以南亚东南亚为重点的国际市场。云南高原蔬菜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围绕生产端、加工端和市场营销端3个方面实施17类项目。

我省在大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中,坚持主体投入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全产业链打造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省域统筹和市县抓落实相结合。产业内经营主体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出来。“云南大力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林奇十分看好云南的自然资源,会加大在云南的基地建设投入。”云南林奇园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天尝说。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我省历来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坚持“大产业+新平台+新主体”总体方向,按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和种业、电商两端,“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经过努力,云南农业产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全省鲜切花生产面积、产量继续稳居全球第一,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核桃、咖啡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二,蔬菜产业综合产值超过1000亿元,水果出口额超过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与2017年同比,九大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长接近15%,农业产值与农产品加工值之比由0.67:1提高到1.6:1。特别是花卉已发展成为我省最具特色、外向型特征最为明显、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农业产业;蔬菜近70%销往全国150多个城市,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南大力发展花卉产业集群,将通过3年努力,力争云南花卉产业综合产值超1000亿元,推动云南成为世界一流的花卉创新中心、全球优质花卉生产中心和全球最大的花卉交易中心。通过3年的高原蔬菜产业集群建设,力争全省蔬菜产业综合产值达1350亿元以上,建成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经济圈的高品质蔬菜供应基地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蔬菜生产集散中心。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强化现代要素集聚支撑,引导推动资本、科技、人才、土地等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高质量完成云南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