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部门动态

我省围绕“三山一线一城”重点梳理重大风险隐患
确保重点地区火灾防控安全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21 08:53:19 【字体:

记者从云南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今年防火期我省强化重点防控,将围绕“三山一线一城”(即丽江市玉龙雪山、大理州苍山、高黎贡山、中缅边境一线以及昆明城市面山)等全省火灾防控重点梳理重大风险隐患,确保重点地区绝对安全。

我省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的6月15日,进入防火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多次进行部署、批示、指示。在省应急委和省森防指的统筹下,我省各相关部门周密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协同配合狠抓联防联控。省应急厅、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总队和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等四部门在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吸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云南专员办、省消防救援总队和昆明航空救援支队等三个部门,形成“5+2”联席会议制度,于2020年12月4日召开本防期第一次联席会议,补充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8项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为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提供机制支撑和保障。同时还强化能力建设注重业务培训,拓宽宣传形式提升全民防火意识,推进重点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实战演练提升救援能力,强化预警监测压实防控责任,省应急厅、省公安厅、省林草局联合印发《关于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等。

根据森林火险趋势分析,今冬明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省应急委提出要强化重点防控,围绕全省火灾防控重点,指导各州(市)进一步梳理重大风险隐患,按照“重点地区、重点治理、重点防控、重点督导”的原则细化防控方案,确保重点地区绝对安全。要开展督促检查,实行森林草原防火挂钩检查制度,省应急厅、省林草局分管领导以及23家省森防指成员单位分片挂钩16个州(市),由厅级领导带队开展督查,压实防火责任,督促各地人员、措施、经费、物资到位。要突出重点宣传,在林区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要优化力量布防,积极协调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航空救援支队靠前驻防丽江、楚雄等高火险地区。要做好处置准备,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紧盯高火险区和火情多发区,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投入重兵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科学安全扑救,建立完善预警及时、响应迅速、各方联动、科学指挥、高效安全扑救的防灭火联动工作模式,提高快速反应、反应有效能力。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防止发生扑火伤亡和重大森林草原火灾。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