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部门动态

我省出台政策措施 推动2023年经济稳进提质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20 09:08:39 【字体:

1月19日,记者从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我省近日出台《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突出政策精准性、有效性,提出7个方面25条政策措施。

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徐东介绍,《政策措施》的出台就是要及早释放政策红利,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全年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力争实现更好结果。

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政策措施》提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的州(市)给予激励经费奖补和用地保障支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继续减按50%征收资源税等“六税两费”;安排省级专项资金大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积极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参与三七、咖啡、核桃等农业资源,稀贵金属、磷、锂等矿产资源,水风光、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以及文旅资源等开发利用和产业化。统筹各类资金支持磨憨、瑞丽、河口等沿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支持首批重点省级开发区发展,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围绕坚果、橡胶、咖啡等优势产业,高水平谋划打造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的特色优势园区。

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大力支持开展高效设施农业融资租赁等模式试点。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延链补链强链,支持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生态主导作用,瞄准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环节延长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优势企业集群落地、集约发展。大力推动煤炭增产煤电多发,加大力度推动新建480万千瓦煤电项目建设。

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安排10亿元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保障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安排40亿元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统筹资金672亿元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兴水润滇”工程、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将符合条件的365体育备用民间投资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清单,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在扩大消费方面,大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对重大文旅项目给予投资奖励,对建设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适当补助。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视情况予以补贴。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资金200亿元以上,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城市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统筹不低于50亿元资金,支持10个县市创建“五城共建重点县”;统筹10亿元资金全面推进绿美云南建设。

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提升中老铁路沿线发展能级,安排资金对在云南省内铁路货运场站集结和分拨、经中老铁路发送和到达的跨境货物运输予以补助;优化《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加大奖励力度。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资金支持。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支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快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好保交楼各项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新增配套融资支持,推动项目整体完工交付。

下一步,我省将细化政策兑现指南,打好组合拳,确保各项政策协同配合,形成稳经济的强大合力。同时,统筹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和营商环境、产业强省、数字经济、城乡绿化美化、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增收等三年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确保2023年经济稳进提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三年上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