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云南要闻

这份荣誉属于山区的全部老师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26 07:17:47 【字体:

3.jpg

2月2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群英荟萃,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10时42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颁授奖章、证书。

工作人员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张桂梅来到主席台正中央,习近平俯身为她戴上奖章。接过印有金色国徽的荣誉证书,略显憔悴的张桂梅目光熠熠,微笑着抱紧证书展示给大家,脸上洋溢着不懈奋斗的欣慰与幸福。

在张桂梅创办的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师生代表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他们敬爱的张校长获得这个至高荣誉时,热泪盈眶。

学校创办前,华坪县中考升学率不到50%,2020年达到90%以上,全县高考升学率多年在丽江保持第一。2011年起,华坪女子高中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创造了滇西山区的“教育奇迹”。

在中国宣布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的时刻,张桂梅“培养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培养出有文化、有责任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更不会成为孤儿”的初心笃行,成为干部群众推动教育扶贫的共同行动。  

“党和人民看到了我们”

此刻的北京,年味仍浓,春意盎然。

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上接过荣誉证书的张桂梅的手,贴满了膏药,就是这双关节已经严重变形的手,多年来一直牢牢牵住无数山区女孩的小手,不让贫困的巨浪将她们冲散,用教育帮助她们改变贫困的命运,2002年至今,把1804个山区女孩送进了大学。

“教育事业一个人是做不了的,这个荣誉不属于我,华坪女高那么多老师,全国山区那么多老师,说明山里的老师们的付出被党和人民看见了,认可了,我是代表他们来领奖,荣誉属于山区的全部老师。”

“现在取得的成绩还不够,这份肯定和鼓励将推动我们大家继续努力付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言松懈的劲头在张桂梅的身躯里总是随时在线。

“春节家访,变化很大”

这个春节期间,张桂梅拖着病痛的身体,走访了104个学生家庭,这是她连续第13年的寒假家访。

“这次家访非常顺利。”原本虚弱的面容,在讲起自己的学生和工作时瞬间绽放光彩,“政府把贫困地区的农户搬迁到城镇附近,卡户一区、卡户二区,楼房很漂亮,家访起来方便多了。”对于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成果,张桂梅把“改变非常大”挂在嘴边,“就算去远一些的学生家,农村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

家访途中,一个以前的学生参加了工作,每月领到5000至6000元的工资,正在手机上指挥家里种地。“姑娘们通过受教育彻底斩断了贫困的根,让父辈在山村里昂首挺胸,这就是我们山区教育工作者的意义。”

早些年听见张桂梅来了,村子里的大人们烦她,家里有女孩的更是躲着她,张桂梅只能满山遍野去“撵”她们,把她们“抓”回学校读书。近些年家访,大人们都热情相迎,主动跟张桂梅汇报情况,孩子回家“只让学习,不让干农活”。

“很多家长都说希望我能活得更久一些,她们想把现在还小的女娃娃也送来我们学校。”大家都尝到了读书的甜头,感激张校长无私忘我的付出,这让病魔缠身的张桂梅感到欣慰。

“乡村振兴首先是乡村教育的振兴”

去年,张桂梅带了30个孩子到昆明长见识,回去后这些孩子都疯了一样地学习。“如果不是疫情,我还想带她们去北京,让她们看看什么是清华北大,坐高铁去乘飞机回,这比她们在视频上学习什么是高铁要直观得多。”

从创办免费女子中学之初遭人白眼和不为人理解的艰辛,到现在获得各级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张桂梅并未松劲,一直在思考下一步怎么做才能让学生更好。

“这些年因为脱贫攻坚工作来华坪的人很多,让孩子们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这给他们打开了新的视野和天地,对激发山区孩子的学习能动性非常可贵。”

“教育解决的是孩子们的灵魂问题,乡村振兴首先是乡村教育的振兴,我们取得了成绩但做得还不够。下一步我们还要下大力气解决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的倾斜和支持,让他们有365体育备用归属感、获得感。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张桂梅说。

在张桂梅的愿望清单中,一直有个华坪女高学生破冰清华北大的心愿。“我要求师生们一届一届地努力,能够考上这两所名校。”、“如果发达地区的优秀老师能与山区学校加强交流,比如专门给学生们开展增加最后几十分的提升工程,解决备考最难的那两道题,这能够缩短山区孩子和城里考生的差距。”

在张桂梅获得国家至高殊荣的同时,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云南省通过兜住“义务教育有保障”底线、拓展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渠道、职业教育扶智“造血”等多项举措,全力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其中,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辍学问题已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动态清零。2016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对我省拨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奖补资金共计22.71亿元,12.58万名乡村教师获得补助。2020年,云南补充基础教育教师3.28万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