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曲靖市招商引资助推工业园区发展
激发经济活力 促进转型升级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5-30 08:04:44 【字体:

今年以来,曲靖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园区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沾益工业园区,笔直的柏油路两旁,一盏盏节能路灯整齐排列、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辆辆货车进进出出,处处展现着活力。这是近年来曲靖市通过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协调服务、加强招商引资等举措,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曲靖共有10个工业园区,其中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工业园区7个、市级工业园区2个。10个园区就像10根手指一样,怎么协调配合弹出精妙的曲子?经过多次调研,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曲靖市提出“一个片区聚焦一个主导产业,集约节约用地,提升园区发展质量”的思路,重点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牌及重点培育的“六大产业”,明确各工业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细分产业,形成了“南北轻中部重”的产业布局。

绿色铝一体化产业以沾益工业园区和富源工业园区为主体,生物资源加工产业主要布局在陆良、宣威、罗平工业园区,煤化工主要布局在沾益工业园区和麒麟工业园区、磷化工主要布局在宣威工业园区。在明确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各工业园区实行精准招商,加快推进项目,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一段时间,落户富源的云铝泽鑫铝业主要生产铝锭,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为就地消化铝液、寻找转型发展路子,富源县围绕构建铝液-铝合金-铝加工制造的产业链条,精准招商,引进了包括铝合金轮毂在内的一批优质铝合金汽摩配项目。富源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筑巢引凤,投入近9亿元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不搞普遍撒网。截至2019年底,铝产业园实现工业产值64.37亿元。

在沾益工业园区,“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令人眼前一亮。通过整合区住建局、区投资促进局、区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力量,及时研究解决“吹哨事项”,确保干部在一线服务、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增强推动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及手续办理工作的实效性。

谈到这个工作机制带来的变化,年产40万吨有机硅单体及配套项目负责人杨淑玉深有感触。她说,为加快项目进场道路建设等前期工作,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召集国土、林业等部门集中“报到”,共同推动问题解决。经过几轮商讨,现在设计方案、林地报批、土地调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前期工作步入正轨。她表示,“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务实高效,解决了大问题。

去年,曲靖市工业园区完成总产值1862.64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77.17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28.39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9亿元,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0%。同时,曲靖市加大产业集群发展力度,原铝深加工率高于全省30%;炼焦产能占全省80%,并率先在全省开展转型升级,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黄磷单个企业产能全省最大,并向精细磷化工延伸;新能源磷酸铁铝电池建成投产。沾益工业园区、富源工业园区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

据介绍,曲靖市将落实好《曲靖市工业园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筹措149.7亿元,启动179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27个片区重点打造绿色硅、绿色铝、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工业园区“两型三化”,提升园区发展质量,真正把园区建设成项目落地的主平台、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