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创新激活发展新优势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19 08:36:55 【字体:

当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应用将会重塑经济结构,并影响产业和经济竞争的结果。

“十三五”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红河建设,于优势领域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downLoad-20210219083621_副本.jpg

提速创新引擎

位于弥勒市的数字化金属板彩印中试生产线,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2020年9月,作为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点产学研项目,数字化金属板彩印中试生产线顺利投产。

据介绍,数字化金属板彩印生产线攻克了铆接工艺、高仿真的树脂漆工艺、印刷精度及智能制造技术、钢板纠偏技术等5项核心“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关键彩印及数字化喷涂设备工艺均为研究院自行研制,产品技术达到该行业国际最先进水平。

开启创新发展征程,平台的争取与打造至关重要。2020年,红河州制定完成研究院四年建设规划、中期考核升格标准,建成谭建荣院士工作站、傅建中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4月30日,云南省科技厅—浙江大学—红河州人民政府召开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建设三方视频会议,就促进浙江大学优势科技成果在红河州转移转化,努力打造多元化投入、实体化建设、市场化运行、国际化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等达成共识。

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是红河州在科技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的一个切面。与此同时,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升建亦取得阶段性成效。编制完成《云南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4)》,红河(弥勒)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最美农高区。

downLoad-20210219083549_副本.jpg

立足优势领域,红河州提速创新引擎。在科普能力建设方面,组织开展2020年全州科技活动周活动、“红河州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2020年沪红科普讲解培训交流系列活动等;中国科学院边疆民族地区科普行动走进蒙自市、弥勒市、泸西县的14所中小学,开展了42场科普公开课,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同意定期前往红河州开展科普及科学教育活动,持续为科技创新孕育温床。“十三五”期间,红河州科技局被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弥勒可邑小镇研学基地、红河州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红河州青少年宫等15个基地被命名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同时,建立起袁隆平、朱有勇等1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推进沪滇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签约项目(科技人才引进)落地,组织州第一人民医院与上海市第六医院合作搭建沈成兴院士专家工作站,促成云铝润鑫设立曾小勤专家工作站。通过构建领军人才、高端科技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等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与引进体系,让创新创业人才规模不断扩大。

激发创新活力

去年秋季,蒙自市引进蒙自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的2300亩突尼斯软籽石榴基地迎来了首年丰收。

基地里,单主干Y字型搁架、全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种植全过程脱离了传统石榴种植模式,无论是种植还是灌溉、施肥,都实现了全机械化作业。工人们穿梭在石榴地中,将成熟的软籽石榴采下,小心放置到果篮里。装满石榴的果篮只需等待现代农业采摘机运走,再经过分拣、包装等程序,就能运往一线城市进行销售。此外,蓝莓、胡萝卜等果蔬和蒙自石榴一样,正在进行着产业升级。

downLoad-20210219083556_副本.jpg

另一方向的弥勒萱草育种、繁育及旅游产业结合基地里,“红精灵”、“吉妖娆”、“粉黛”、“魅眼”、“拉菲”等自主培育萱草新品种正向阳生长,取得良好的效益,带动弥勒市黎黎花卉苗圃、弥勒市世纪花卉苗木服务部、周边农户等开展萱草委托育苗、养护管理、劳务用工等,已累计带动增收200万元。

“在张志国院长及团队的指导下,研究院已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围绕观赏园艺、生态修复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累计引进萱草品种110余个,初步建成了萱草种质资源圃。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指导下,开展吉成园林开始自主萱草品种选育和繁育技术研究工作,现已储备了一批具有优秀特性的新品系,掌握了10余个品种的组培快繁核心技术。”云南吉成园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介绍。

大力提高创新能力,红河州加速科技成果在当地落地转化应用。据统计,红河州高新技术企业达38家,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达284.57亿元,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24家。共建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5个、省级众创空间1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星创天地10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已成为全州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downLoad-20210219083604_副本.jpg

2020年,红河州科技局组织申报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84项。组织推荐10家企业申报2020年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项目,其中,云南吉成园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花萱草新品种繁育、红河砷业有限责任公司电子特种气体砷烷用砷化锌制备关键技术、红河谷辣木产业有限公司辣木新产品精深加工、红河云百草药业有限公司菲牛蛭养殖和菲牛蛭冻干技术研究4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项目资金250万元。

同时,申报双创专项,众创空间补助和创新创业大赛项目6项,申请补助114万元。全年科技成果登记6项,技术合同登记265项,合同成交额15183.29万元,技术交易额5647.61万元。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红河州科技系统将抢抓机遇,科学编制全州‘十四五’科技创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红河州科技局局长刘杰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