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迪庆州深入开展“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专项活动
书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15 08:18:51 【字体:

迪庆州深入开展“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专项活动.jpg

“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月’等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更加牢固。”、“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今年是推进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迪庆藏族自治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活动),雪域高原呈现出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各族干部群众倍加珍惜今天的大好局面,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书写新时代新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迪庆州深入开展“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专项活动2.jpg

夯实基础巩固根基

“今天把大家召集来开会,主要是听你们的想法、意见,生活好起来了,大家对我们村今后的稳定发展,可以畅所欲言提建议……”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乡庆福村的“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工作推进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浩丽华在简单的开场白之后,认真记录村民们的发言。

说党的好政策,谈身边变化,议美好愿景,你一言我一语……浩丽华问:“专项活动关系大家的生活,能不能做好?”、“能!”台下,村民声音洪亮的回答,让浩丽华心里有了底。

为开展好“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专项活动,迪庆州坚持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社区治理、巩固脱贫成果、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纳入其中,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故事、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干群“连心桥”,当好群众的“自家人”,夯实基础巩固根基,让党的声音响彻田间地头,让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将矛盾问题在一线化解。

“弄清矛盾是从哪里起来的,入户宣传、资料收集少不了。”浩丽华同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逐户敲起了门,和大家聊聊天、拉拉家常,村民们的痛处痒处,在她的黑皮小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了半本。

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迪庆州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做深做实做细基础性工作,夯实筑牢基层发展稳定的基础。庆福村12个小组,1800多人,浩丽华的案头上堆起了40多个“疙瘩”,目前,她已解开80%,其中包括陈家兄弟的纠纷。

河西小组的陈学兴和陈学军因分地一事闹了别扭,浩丽华一到他们家就碰了一鼻子灰。“占了地总要告诉我一声,不然我面子往哪搁?”陈学兴理直气壮,认为自己没错。“亲兄弟,明算账,分家时他就多占了一分半,现在我拿回来有啥问题?”陈学军也不认输。浩丽华听他们发牢骚,向他们讲政策、想办法,最终找到他们一致认可的方案,兄弟俩握手言和。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把矛盾化解在开始时,如今庆福村变成了幸福村。迪庆州各级党组织始终围绕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目标,聚焦当前中心工作、重点目标、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动员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民族团结各项工作,对相关任务进行分解,早安排、早部署,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在关键时间节点紧扣专项活动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新时代新迪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迪庆州深入开展“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专项活动3.jpg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

一提专项活动的情况,斯那吉层的声音立马高了八度:“你不用说了,这个事开始以来,我们村的书记快踩平门槛了。”斯那吉层“抱怨”的书记,是德钦县佛山乡鲁瓦村党支部书记扎西此里。20多天时间,扎西此里带着村里的红旗宣讲队到各小组入户专项宣讲37次。这个领着队员、拿着小本走村串巷的书记成了鲁瓦的一道风景。

德钦县地处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理区位特殊,交界地区矛盾纠纷不同程度存在“预防难、排查难、化解难、协调难”的问题,村里的干部们责任到户、分工到人,分时间、分节点、分区域,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个也没落下。

“林子那么大,草原那么宽,山又那么高,村民一旦进山,再见就是两个月以后的事了。”扎西此里告诉记者,全村约500人,驻村队员只有七八个人,很难忙得过来,于是成立了流动党支部到山上去宣讲,只有劲往一处使,才能促出个样子来。

专项活动是什么样子?迪庆州坚定不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旅游业不断转型升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工作扎实推进,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聚焦发力,一切工作都以各族群众满意为标尺,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斯那吉层领着记者爬上自家在山脚下的6亩多葡萄地,他说:“这是我们书记拿起锄头,带着人种上的。”这样的事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中已成常态,生产生活打牢了基础,稳定团结才无后顾之忧。“我负责梅里顶小组的29户人家,今早我去宣讲时,顺便把住房建设情况也统计了一下,一举两得嘛。”鲁瓦村专项活动队员李学海说,以前村民们生活条件不太好,这几年林下经济火了起来,乡里成立了合作社,累计完成技能培训300人次。

“我们这里地处澜沧江河谷地带,平均海拔2770米,虽然路程很远,但党的好政策就在身边。”佛山乡宣传干事安晓莹告诉记者,为了维护好“邻里关系”,乡里牵头组织了滇藏七乡睦邻友好和谐交界建设联席会议,与会乡镇每年轮流主办,到2020年,两省参与的乡镇达11个,和谐边界建设初显成效。

在回德钦的路上,大家聊起驻村工作经验,鲁瓦村瑞瓦小组驻村工作队员扎史永宗感触良多:“无论是精准扶贫,还是专项活动,村里发生的巨大改变大家都看在眼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全村各族群众对驻村工作表示十分满意,这与“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专项活动密不可分,服务到身边、内容形式多样,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全州开发公益性岗位1654个,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3.2万人次,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2.3万人次,兑现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补贴、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资金2.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0.7万人次……迪庆步入历史上人民生活改善最大最多的时期,越是在这样的发展关键期,越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

迪庆州推行州委常委会“第一议题”机制,坚决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确保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执行上坚决坚定。在基层先后开展各项宣讲活动,激发出各族群众拥护核心、永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