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昆明:激发国企活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8-03 07:54:58 【字体:

近日举行的昆明市属企业2021年上半年工作通报暨银政企座谈会释放出积极信号,昆明市将围绕省委、省政府昆明现场办公会明确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引领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昆明.jpg

呈贡新区

构蓝图 优化布局调整结构

今年,昆明市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以打牢国有企业发展基础为总目标,以改革激发活力,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招商合作为抓手,重点锁定“三张牌”,依托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精制造、细胞大产业以及通讯终端、智能智慧大数据等产业布局。

勾画的蓝图中,昆明将力争2023年实现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由现在的1.5版(即:“1个量级的投融资平台经济总量+0.5个实体产业经济总量”)转型升级为2.0版(即:全市投融资平台经济总量与实体化、产业化的国企经济总量之比为1∶1),力争2025年实现由2.0版向3.0版转型升级(即:保持全市国有企业产业结构1/3的投融资功能属性不变,2/3的产业结构体系实现实体化、市场化、高新化发展,实现全市投融资功能经济总量与“三化型”国企经济总量之比为1∶3)。形成定位清晰、布局合理、功能科学的国有经济体系布局。国有资本在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战略引领和基础保障作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更加巩固,全市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对标对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昆明将全面深化自身各项改革,加快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努力在未来5年实现新跨越。

抓重点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昆明市国资委重点加大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支持力度,涉及基础设施、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态治理等方面,“三张牌”的发展路径和优势正在凸显。

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配合渝昆高铁项目建设,交投公司已按照站城一体化模式启动渝昆高铁昆明西客运站建设项目,并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多元化功能为一体的昆明城市新地标。交通场站建设方面。依托市政府对交通引领的长远发展规划,该公司结合“TOD”、“地铁上盖物业”等先进理念,通过地铁、公交换乘枢纽的综合化立体化开发,实现对昆明市现有公共交通枢纽站点的提升改造。智慧停车方面。其子企业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了智慧停车信息系统,并于昆明市内选址布局建设公共智慧停车场,目前已管理包括长水机场在内的约4万多个停车位,以缓解昆明市区范围内停车难、停车贵问题。

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用服务为产品赋能,由传统制造商转为系统服务商,通过着力推进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打造后处理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等,变生产产品为提供服务,增强智能新能源动力总成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开拓了汽车电子、发动机后处理、新能源汽车、高端农机机械、节能新材料、节能玻璃等新兴市场。

昆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新能源信息平台,截至目前,累计接入新能源汽车车企19家,接入新能源汽车18417辆;累计接入新能源充电设施企业42家;累计接入充电设施6630根,充电场站392座。以数据为支撑申报,配合市政府主管部门发放补贴累计1.4亿余元。

昆明1.jpg

梁王山现代农业园区

旅游康养区、未来农场、有机农业种植区、绿色食品产业区等产业在昆明发展得欣欣向荣。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正加快打造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阳宗镇(坝区)种植结构调整项目、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项目。其中,云果产业园以云果为主题,运用“互联网+农业”思维,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加快高原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昆明正在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央企入滇”工作部署,督促指导市属监管企业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加大与央企对接力度,争取引入优强央企支持昆明地方经济发展。

大革新 国资监管一盘棋

自20世纪90年代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诞生以来,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速,其对区域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效缓解了城市建设资金紧张的矛盾。但由于环境的不断变化,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本运营能力不足、经营模式同质化、产业差异性不足、政府与市场边界模糊等问题,逐渐成为地方债务风险的高危区。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国资监管一盘棋的要求,昆明市国资委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坚持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守住防范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理念,努力实现“国资监管一盘棋、一套制度管到底”的构想。

“昆明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探索国企改革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陈春介绍,昆明正在全面推动《昆明市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并明确了任务清单,力争市属国企重组改革迈出新步伐,取得实质性成果。

在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方面,昆明市大胆探索吹哨式监管、柔性监管、权力下放与召回制度,实现对市属国企的赋权放活、动态评估、优者扩权、劣者限权。例如,主动积极探索实践“两制监管”体制,即第一类是现行规制下的监管不变,第二类是业绩对赌——充分授权下的自主自律监管。通过创新监管新方式,实现由“有线风筝式”的监管转向“无线遥控无人机式”的监管。

目前,昆明市国资委通过对滇池水务公司试行“两制监管”改革,逐步探索从传统“制度审批式”监管转向“合同契约化”监管。今年上半年,滇池水务、云内集团、佳湖地产、中北集团及安保集团5家市场竞争类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亿元,同比增加49.4%。通过“两制监管”释放改革红利,激发企业活力,改革“改”出了活力、竞争力、创新力。

在防范性化解债务风险方面,着力构建完善的“1+4+N”债务风险防范制度体系,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100%偿还到期债务,确保市属监管企业一直以来的债务“零违约”,筑牢债务风险“防火墙”。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