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临沧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 推动制度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优秀人才向一线集聚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1-11 07:45:45 【字体:

优秀人才向一线集聚3.jpg

临沧市高层次人才在上海G60科创走廊参观学习

近年来,临沧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在引、派、育、用、留这五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把优秀人才资源向基层一线集聚,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优秀人才向一线集聚1.jpg

请进来 激活一池水

临沧抓住东西部协作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及附属医院挂钩帮扶机遇,与全国24所高校以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6所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战略合作关系,引进14名院士(专家)建立工作站,成立林下有机中药材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打造临沧生物药业、药产业两块基地。全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种植三七、重楼、滇黄精等为主的林下有机中药材20万亩。

打造了一批“带不走”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和技术攻关堡垒。张守攻院士工作站携手临沧制定了坚果类、林下经济类、工业原料林类等关键技术攻关方案,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对接。截至目前,临沧共建立了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45个,组织研发45项重大关键技术,推广应用重大科技成果39项,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至近50%。

创新建立退休人才“二次开发”合作机制,协议聘请中东部发达地区退休名师名医到临沧工作,累计引进422名医疗卫生专家、521名教育人才。临沧高考成绩6年位居全省前列,高考上线率达99.9%。县域内就诊率由2019年的84.4%提高到2021年的92.73%。“东西部协作为边疆输送了人才、带来了希望,现在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宁君感慨道。

优秀人才向一线集聚4.jpg

临翔区返乡干部带领群众规划家乡

创新实施“雁归工程”。鼓励和引导在外创业有成的优秀能人、社会贤达等返乡创办企业、捐资建设,促进项目技术、资金信息回流。2020年,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通过建强乡贤工作站、服务站、组织站、宣传站,深入实施“乡情聚才”行动,回引30余人回乡投资2000余万元。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和乡村旅游发展,回引1115名优秀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就业,6名回引人才当选为新一届村级党组织负责人。

依托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云南临翔国际柴烧创作营等活动,做好聚才引智工作。授予14名影视艺术家、知名人士为“荣誉市民”、“名誉村长”,让他们以临沧人、村里人的身份宣传推介家乡,提升临沧美誉度和影响力,助推乡村旅游和民族传统文化发展。

打造临沧乡村旅游精品,围绕旅游精品线路策划包装,促成昆明市文化旅游局于2020年12月组织昆铁集团昆明铁路旅行社、云南豆豆假期国际旅行社等6家旅行社和云南省旅行社协会共62人,到临沧市实地调研、踏勘乡村旅游线路。

为引入缅甸高层次人才、企业高管和大学生,在国家级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缅甸大学生创业园准备了252套保障房及5000平方米免费创业空间,并于2021年9月引入首家缅籍独资企业落户园区。

走出去 他山之石攻玉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层干部自我振兴能力,临沧市大力选派乡村人才外出培训学习。2019年,临沧市率先选派一批村干部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开展挂职锻炼和学习培训,随后又陆续选派了57名乡(镇)党委书记、56名乡(镇)长、80名乡村干部分4批赴浙江挂职、学习培训。

中东部发达地区和高等院校是人才集中之地,临沧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延长外派挂职学习“半径”,组织广大人才到中东部发达地区和高等院校见世面、长才干。2021年共选派131名干部到上海市崇明区、昆明市和省级及以上单位挂职或跟班学习,选派67名民营企业家到省内外挂职学习,选派87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上海、昆明进修学习,选派50名高层次专家人才到复旦大学参加国情研修培训,共组织人员赴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参加培训39期、培训各类人才2045人次。

临沧市紧紧抓住东航集团挂钩帮扶临沧沧源、双江契机,聚焦教育短板弱项,对接推动东航集团和教育部在临沧共同实施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行动。自2021年起,东航集团连续3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在华东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办班,培训沧源、双江教师队伍,累计培训优秀校长、教育管理干部500余名;与东航集团签署《援助临沧市培训干部培养人才协议》,由东航集团投入帮扶资金4700余万元,用3年时间选派4000余名干部人才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进行培训深造。

市委组织部还成立选派赴上海市崇明区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制定了支委结对联系制度、支委周例会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切实履行联系、协调、服务、管理、监督职责。

2020年以来,共组织各级干部脱产到国内各知名高校培训59期4003人次。通过“走出去”学经验、“用外脑”学理念,广大干部更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找到了干好本职、服务发展、奉献临沧的方法路径。

派下去 展露一身抱负

借助全省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契机,临沧市统筹整合全市各类人才资源,同步开展专家人才帮扶基层助推发展行动,把最精干的人才派到最需要、最合适的地方去,让人才扎根在基层、担当在基层、成长在基层。选派8个教育教学专家服务团和8个医疗卫生人才服务团帮扶县(区),组织742名各类人才结对全覆盖服务所有行政村(社区),选派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三个示范区”建设一线锻炼。

创造性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2.64万名临沧籍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回乡完成6511份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的自然村规划。

选派10名处级干部任队长、157名干部组成沿边小康村工作队驻扎边境一线,聚焦沿边44个行政村、241个自然村,围绕构建道路、村庄和组织三套系统,打造产业村、旅游村、较大村、口岸村和边境贸易村等五种形态的村庄,在边境县累计建成边境村组活动场所307个,打造提升旅游景点、旅游村寨48个。

持续选派教育、农业、卫生等各类专家服务团,将单兵作战升级为团队攻坚,重点围绕“三农”产业项目,开展政策咨询、项目策划、技术服务、智力输送等,助力乡村振兴一线。目前,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特色产业发展,建成13个产业技术体系临沧试验站。选派农林、畜牧、水利等领域专家人才组成10个专家团队,深入山区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医疗、送教育、送文化下乡活动。

建立市级名师服务基层、带培基层教师队伍常态机制,选派市一中多名优秀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到临翔、双江、耿马等县(区)一中担任校长,辐射带动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发展,基层学校办学质量明显提高。

市、县(区)分别组建产业扶贫专家技术服务组,将专家精准匹配到村、到组、到产业大户,让技术人才扎根农村,直接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目前,已组建油菜、甘蔗、水果、橡胶等10个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培育科技扶贫示范户、打造科技示范基地,帮助群众拓展增收致富渠道。

“基层是大有可为的地方,年轻干部就应该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带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从临沧市农垦局选派到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担任挂职副乡长的王渊表示。

为满足基层对人才的需求,临沧从县(区)、乡(镇)机关选派1490名熟悉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村振兴“自然村长”,点对点抓乡村振兴,助推全市累计建成美丽乡村2000个、鲜花盛开村庄320个,建成省级美丽村庄25个、市县级美丽村庄177个。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