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怒江州大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

推广普通话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9-28 08:23:36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让推普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各族群众走上幸福致富路的金钥匙,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奠定坚实的语言基础和智力支撑。

“小手牵大手,同讲普通话”

普通话_副本600.jpg

学生在上普通话课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中心学校幼儿园里,大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晨读。

“独龙族小朋友们入园后,就开展普通话和独龙语双语教学,让独龙族学龄前儿童能听懂、会说、敢说普通话。”独龙江乡中心学校幼儿园园长木玉花说,现在,幼儿园里独龙族小朋友们大都能说普通话。

“老师说我们都是推普志愿者。今晚,我们一起再练练普通话。”周末,泸水市格力小学六一班学生唐天浩总会拉上父亲小文一起练习普通话。

“这几年,在孩子的影响下,我也努力学说普通话,外出买材料谈生意,都可以用普通话交流。”谈起儿子教自己普通话的事,小文很自豪。

学校是推广语言文字的主阵地。多年来,怒江州持续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多举措开展普通话宣传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了解学说普通话的重要性,鼓励他们把普通话作为校园的第一语言。

怒江州各级各类学校还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同讲普通话”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作为推普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的作用,以学生带动家庭,加大推普力度,扩大普通话的覆盖面。在民族地区学校提倡使用双语制教学,鼓励民族老师既要担负起传承民族语言的责任,又要教会民族学生学会说普通话,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普通话2_600.jpg

 推普志愿者教搬迁居民学说普通话

“学好普通话和方言,对民族学生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都很重要。”木玉花说,“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让小朋友们成为推普的“种子”,由他们将普通话在民族群众中传播开来,让普通话浸入到他们的生活中。

如今,怒江州实现了各级各类学校普通话教学全覆盖,创建了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13所、省级书写教育特色学校7所、州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40所、县级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学校33所。

“学普通话,见大世面”

“我们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和福贡县“直过民族”普通话培训班上,普米族、怒族等群众跟着推普志愿者学说普通话。“我们交流时,首先要自我介绍,学会使用礼貌用语。”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巴尼小镇百姓大舞台上,“语润怒江”推普志愿者们正在反复教群众念“您好”、“谢谢”等文明用语。在怒江州,随处可见“语润怒江”志愿者们与各民族群众互动学习普通话的场景。

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怒江州印发《怒江州普及普通话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怒江州开展第24届全国推普周宣传活动方案》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立“语润怒江”推广普及普通话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媒体线上教学课堂、文明实践课堂、新思想大讲堂、农村电影放映、党史知识宣讲、百姓大舞台等文明实践平台和载体,不定期派志愿者到农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普通话推广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州已面向农村群众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开展志愿服务5886次,参与志愿者9860人次,受众15.88万人次。

“我叫丰大光,是一名老党员……”福贡县石月亮乡利沙底村村民丰大光在黑板上写出自己的名字,并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念出来。“学普通话,见大世面。”丰大光是村里普通话培训班中年龄最大的学员,他的心愿是:“会听普通话,看得懂电视,有机会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

在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怒族“哦得得”非遗传承人郁伍林向村里的怒族小孩普及怒族传统文化时,先用普通话讲解,再用怒族语翻译。

“要把怒族文化发扬光大,得先学会普通话。”郁伍林说,老姆登村旅游业红火,除了自然景色、农特产品好以外,普通话也发挥了关键作用,村里30多家农家乐、客栈经营者都能用普通话唱歌和推介民族风情。

这几年,怒江州持续加大“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普通话巩固提升培训力度,组织动员驻村工作队队员、乡(镇)公职人员、中小学教师、志愿者,开展日常辅导和送教上门服务,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说普通话开口难、开口羞的问题,打通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最后一公里”。

目前,怒江州创建了普及普通话示范村113个,为“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开展普通话培训近6万人次。

“让身处同一片蓝天下的各族群众同等享受信息和政策带来的红利,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普及普通话是第一步。”怒江州民族宗教委主任杨义江说。

“学好普通话,过上好日子”

秋天的怒江大峡谷青山叠翠。100多名傈僳族群众一大早便来到泸水市大练地街道锦绣社区党群活动中心,高高兴兴地跟着老师学讲普通话。

“学好普通话,过上好日子。”社区群众胡乔英说,刚搬来安置点时,她只会讲傈僳语,工作也不好找。参加普通话培训后,自己时常练习,慢慢会用普通话交流了,现在爱心超市找了一份工作,家里的日子逐渐好转。

“我是云南的,云南怒江的,怒江泸水市,六库傈僳族,‘努姆’普通话叫‘怒江’,‘嘎琼’普通话叫‘朋友’……”在泸水市大练地街道和谐社区,搬迁群众以说唱的方式学习普通话。

对于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搬迁群众阿雄华深有体会。

2020年,阿雄华去珠海务工,刚到工厂的第一个难关就是语言。车间负责人用普通话安排工作,他听不懂,得靠跟班服务的工作人员翻译;闲暇之余,工友们用普通话交流,他只能发呆,这让他意识到:“不会说流利的普通话,很难在大城市学技能、长本事。”

通过参加培训和自学,如今,阿雄华能熟练地讲普通话,在珠海市一家电器厂务工,年收入达6万多元,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脱贫攻坚期间,怒江10万名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进城入镇,开启美好新生活。怒江州把推广普通话作为提升搬迁群众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帮助搬迁群众根除耳不能闻、口不能言的语言“病根”,融入新环境,过上好日子。

各搬迁社区常态化开展以“学好普通话,过上好日子”为主题的群众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把管用、适用的常用语言用普通话传授给搬迁群众,让他们易学易接受。

兰坪县成立普通话志愿服务队,以有奖竞答方式激发群众学习普通话的兴趣;福贡县社区居委会、社工站组织搬迁群众表演小品,学习诗词朗诵,增强搬迁群众学习普通话的自信心。搬迁群众从开始的腼腆羞涩,到积极主动参加,节庆日编排文艺节目,大胆展示普通话学习成果。

现在,从澜沧江河谷到片马边关,从石月亮山到独龙江峡谷,学校医院、高山村镇、搬迁社区,怒江各族群众勤学普通话、奋进新征程。目前,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有10个普及普通话社区,全州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形成了线上自学、线下帮扶、送教到人的培训模式。党政机关、报刊网络、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推普宣传形式多样,人人讲普通话、个个用规范字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