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普洱:锚定新目标 发力新赛道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19 09:31:17 【字体: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普洱市广大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坚定信心,狠抓产业发展、抢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扩投资、上项目,一批聚焦产业新高地、投资规模上亿元的重大项目接连开工落地,助力全市经济“开门稳、开门红”,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局起好步、再上新台阶。

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比出信心和决心,拼出实绩和实效。新年伊始,普洱市委、市政府用两天时间在西盟佤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及谋划活动。把会场搬到项目一线,围绕做好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汇聚思路、凝聚共识、推动落实。

大家走进边境口岸、园区车间,走进边境小康村、绿美城乡等项目建设现场,边观摩、边学习、边比较、边总结,以问题为导向,从项目实施进度、项目投资分类、项目资金到位等方面找问题、提思路。通过现场观摩学习,总结成绩、正视差距,以更高标准抓工作、更实举措抓项目、更大干劲促发展。

西盟县娜妥坝边境产业园是此次现场观摩的重点项目之一。娜妥坝边境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2.74亿元,规划建设口岸商贸、工业物流、农业产业三大区域板块,包括大黑山通道、边民互市场所、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现代林产工业基地、天然石材生产工业基地、边境冷链仓储物流园等9个子项目。目前,多个子项目基础设施拔地而起、加快建设,边境通道联检大楼主体已完成封顶。

把口岸经济做优做活,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1月初,孟连口岸举行重点项目开工仪式,计划投资1亿元的亚华堆场建设项目启动,将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提高货运通关效率,提升口岸服务对外开放水平。去年,孟连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百亿元。

树牢抓项目、抓发展、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普洱市建立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要素保障、谋划汇报等工作机制,开展大调研大督查活动,千方百计抓项目落地。

去年12月底,总投资近7亿元的云景飞林4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项目在普洱市工业园区宁洱片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建设的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轻质超强刨花板项目;去年11月,思茅生物医药产业园暨云南大唐汉方儿童药产业链完善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在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开工,思茅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重点发展原料药、仿制药、现代中药和功能食品,该项目总投资估算70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5.1亿元。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全市经济稳中求进提供有力支撑。去年1月至11月,全市累计施工项目1416个,同比增加2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1.9亿元,增长5.4%。

产业投资激发潜力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市先行先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扩大投资规模和优化投资结构并举,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去年以来,普洱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在扬长避短、化短为长上下功夫,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加大产业投资,着力提升重点产业发展水平。去年先后举行4次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推进会,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33个。1至11月,全市产业投资势头向好,累计完成产业投资179亿元,同比增长45.3%,占全部投资比重达28.8%,其中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39.5%、工业投资增长44.1%、旅游业投资增长87.6%。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新年伊始,普洱市开启了“数字百讲”活动的序幕,计划用两年时间开展“数字百讲”,旨在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

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普洱市规划建设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行动。启动数字赋能应用场景建设,主动与华为、腾讯、字节跳动等企业对接,引进科大讯飞建设普洱人工智能健康云平台项目,与360集团达成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普洱“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上线30个,“区块链+税费服务”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建成普洱林下中药材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三年行动,落实产业专班和产业链“链长制”,改造提升烟草、橡胶、蔗糖、建材4个传统产业,发展壮大茶、咖啡、现代林产业、绿色能源、矿产及新材料、文旅康养、生物医药、肉牛8个重点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园区“腾笼换鸟”。调整优化园区布局,思茅产业园区木乃河片区重点打造以茶叶、咖啡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宁洱片区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集群,在澜沧县布局林板家居和矿产加工产业集群,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建设云南(普洱)绿色预制菜产业园,在西盟县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

招商引资全员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当前,普洱市以“一把手”招商带动全员招商、全产业链招商,千方百计把企业引进来落下去。

去年1至11月,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80.2亿元,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截至目前,全市有市场主体26.4万户,新增3.9万户,有企业3.6万户。共培育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6家。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普洱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方案和市场主体培育8个倍增计划,建立茶、咖啡、生物医药、肉牛、林板家居和林浆纸、菌草、新能源、矿产及新材料、文旅康养9大产业链“链长制”,推出政企双月见面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行政策专员、服务专员、纾困主管等制度,实施招商引资全链条可视化管理、培育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等举措,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同时,推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政策落地见效,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2.6亿元;建立健全市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园区招商引资资源库,持续推进“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全产业链招商,着力招引适合普洱的产业、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完善产业链亟需的企业和项目。完善重大项目落地服务保障机制,落实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高效落地。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