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州市动态

红河州:注重民族文化保护传承 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4-16 09:21:05 【字体:

红河县迤萨镇勐龙村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繁荣发展民族文化、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落脚点,以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为结合点,重点围绕特色民居保护建设、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大力推动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作,确保文化惠民和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顺利开展的同时,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红河州世居少数民族志书系列——苗族志、瑶族志》出版精品工程项目,是以苗族、瑶族为主线,反映红河州远古至2020年人类社会文化的专志,内容涉及苗族、瑶族的地理历史、经济科技、天文历法、医药卫生、宗教民俗、革命斗争、文化遗产、人物等,每卷内容共分为二十一章。“该项目丰富了苗学、瑶学学科内容,展示了苗、瑶、汉及其他民族和谐发展的历史。”红河州民宗委文化教育科副科长陶艳飞介绍,该项目覆盖红河州辖区2个世居民族,有利于今后进一步开展苗族、瑶族文化研究工作,对挖掘和开发苗族、瑶族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为民族文化遗产抢救探索出了新路径。

2023年,红河州实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丛书·红河卷》编纂出版、红河州世居民族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服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等民族文化项目23个、涉及资金338万元,其中抢救保护项目22个、涉及资金288万元,精品工程1个、涉及资金50万元。

走进红河县迤萨镇勐龙村,具有傣族特色的“寨门”格外耀眼,道路干净整洁,墙壁上一幅幅独具特色的漫画与村庄相互映衬,民族特色氛围浓厚。远处农田里,黄瓜、苦瓜、朝天椒等农作物生机盎然……一个集农旅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初具雏形。

勐龙村是国家和省级同时命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现已发展成为红河县傣族文化的精品名片。

屏边苗族自治县湾塘乡牛碑村委会人字桥村也是获国家和省级同时命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里的主体少数民族为苗族,有独特的苗族文化、苗家工艺品和自然风光。人字桥村远离闹市,四季都有茂密的森林、潺潺的流水、傍晚无暇的落日、夜晚明亮的星星。

2023年,红河州民宗委积极统筹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全面推进勐龙村、人字桥村和元阳县阿者科村等25个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建设,紧紧围绕特色民居保护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对每一个村寨都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村寨以旅游业发展为主的整体规划布局。紧密结合村寨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文化底蕴、自然风光等特点,因地制宜加强旅游设施建设,着力补齐旅游基础短板。

目前,25个村寨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共建成或提升旅游设施170件,从事旅游经营户总数236户、旅游从业人数1189人,共接待游客84.75万人、旅游总收入1336.64万元,各民族村寨以旅游业为主的产业链逐步形成。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