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列表新闻

2021年云南省两会·打造“大循环、双循环”重要支撑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29 08:57:07 【字体: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以“三个定位”为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哪里呢?

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部署的“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这一重点工作,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在讨论中“金点子”频出,纷纷为“全面提升我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努力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建言献策。

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合作竞争新优势

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不惧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地生存和发展下去。通过渴望畅通国内大循环来塑造合作竞争新优势的迫切心愿,溢满代表、委员们的一场场讨论之中。

结合云南省情,省人大代表赵刚分析,“云南还是欠发达地区,现阶段要同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加强产业分工合作。同时,进一步扩大中老缅泰经济走廊的开放合作,努力构建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省政协常委邓宣宏雁在《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国家战略 加快云南高质量发展步伐》的提案中,也呼吁云南应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合作,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她建议可充分发挥港澳政协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推动云南与大湾区在产业融合发展上优势互补,鼓励和吸引大湾区的企业向云南转移;借鉴大湾区发展经验,着力优化加工贸易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与大湾区的科技、人才和资本交流合作,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大湾区活跃的资本市场优势,为云南科技创新注入资本动能。

9037051ce205fce85a073b9fcccd9fe.jpg

除了建议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携手合作,代表们还十分关注“打造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链接点”。

昭通代表团在审议讨论中认为当地区位优势明显,既是连接滇中和成渝地区的重要通道,又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水运综合交通方式最全的州市。所以,建议报告中能增加昭通作为全省的综合交通枢纽,昭通将主动扛起建设大通道的责任,打造好重要链接点。

受打造滇西大环线的启发,省人大代表马康凤想到滇东北也可以构建一条环线,不但可把文旅资源串起来,还能以不只一个点而是一条带的姿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动更大范围的地区发展。

c408ed7be52717c4d1ebb50f3af4496.jpg

丽江代表团也建议,把丽江作为对接大滇西、大香格里拉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重要节点城市,支持丽江打造云南次枢纽机场和滇西北物流中心,建设空港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和云南自贸试验区丽江片区。

畅通内循环,离不开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省人大代表李天明认为,云南现代物流业要打造成为“万亿级支柱产业”,需要结合“大循环、双循环”政策,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挥通道优势,重点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为此,他建议:一是要加强商贸型物流园、冷链物流园和口岸型物流园建设,加强“昆明和州市”物流园区资源整合;二是围绕自贸试验区保税仓储、跨境物流,发展园区+商贸+物流+转口贸易的“1+3”模式;三是建设物流大数据平台,加快“物流数字化”发展;四是加大跨境物流人才建设力度,做好跨境电商人才产教融合,加大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实训体系建设。

驱动内外双循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如何适应“大循环、双循环”快车道运行节奏,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与发展?省政协委员秦莹的看法是:“开放循环并非单纯外销,需要内外结合,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体现云南融入省内外、国内外循环圈的主观能动性”。具体来说,首要关键在于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技能,上通下达内外协同。尤其是抵边地区,若想快速直接融入双循环体系,更需格外历练内修外达之功。

4b6d5abf894360602698770206f712d.jpg

对此,省人大代表吴华昊深有体会。目前,在硬件上,金平已启建金水河边贸产业园,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完善,变“过路经济”为“落地经济”;在软件上,作为我省边民互市改革试点,去年金平已完成全国首例边民互市一、二级市场全流程电子化联动跨境结算和交易的上线运行,“线上销售、银行结算,线下交货、物流配送”的新模式,促进了边贸业务的合规高速发展;从政策支持上,在外交部帮助下,金水河口岸今年有望从双边口岸升级为多边国际口岸,带动当地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金平要全力构筑全省沿边开放新支点,做好开发开放这篇文章。”

记者从临沧代表团获知,临沧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贯通南亚、东南亚及环印度洋地区“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枢纽、基地。德宏代表团也表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门户枢纽”的功能定位,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西双版纳代表团介绍,今年将加快磨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的水平,争取开放磨憨铁路口岸,加快磨憨到磨丁的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同时,围绕RCEP的签订,加快推动以边民互市为主的系列改革政策落地,真正做到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贸易畅通。

省政协委员周明贤在提案《加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提案建议》中献策:建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在框架内设立专门研究机构,多形式、多渠道建立国际性第三方智库平台专项试验课题研究的长期合作机制;以研究构建内陆沿边开发开放为侧重点,构建适合云南自贸试验区典型发展的创新发展政策体系;大力探索推动以服务贸易为特征的国际金融、科技、技术标准、资源、人才等要素市场的贸易交流与融合;开展国际经济贸易法、周边重点区域或国家贸易法律规制适用对接的开放性探索研究,创新应用自贸试验区法规政策体系。


亮点聚焦

数字赋能 未来可期

数字化革命正在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立足新发展阶段,“‘数字云南’建设”又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云南”建设如何加快步伐?如何提质增效?连日来,代表们讨论热烈。

数字云南的建设首先需要顶层制度设计的完善。省人大代表、昆明市副市长王冰建议尽快出台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配套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政策,建立数字经济统计体系。针对数字政府建设,他建议协调建立省级政务信息资源业务数据返还机制,促进人口数据、健康医疗数据和政务数据在省市共享交换,实现互联互通。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省人大代表、云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姚绍文说:“从广义来讲,数字经济应该包括传统IT产业、信息服务业和IT技术改造实体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培育,从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底层数据建立,再到推广应用,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他认为,近年来,云南通过开发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系列产品,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产业业态还有待丰富,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主要集中在昆明等少数区域,呈现出了区位不平衡性,也应予以重视和导向布局。

姚绍文代表建议,云南发展数字经济应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区位优势,重点面向南亚东南亚着力发展跨境数字经济;应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特别是实体产业的融合,加大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提高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培育丰富产业生态。要重视人才培养,在省内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相关专业,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还应注重在偏远贫困地区、国门边境地区大力推广数字化应用,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

培育丰富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产业园区的孵化作用显得至关重要。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即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是我省唯一以信息产业为发展核心的专业园区,汇聚了浪潮、华为、中联重科等众多知名企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859家,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0.12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新蓝图也让省人大代表、呈贡区区长张先宝对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未来的发展胸有成竹。他说,“十四五”期间,云南数字经济开发区将主动融入“数字云南”建设,以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为总目标,重点做好抓招商、优服务、引人才三件事。一方面,发挥园区现已形成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优势,吸引365体育备用企业入驻,重点培育数字语言产业生态、数字孪生产业生态、重要产品追溯产业生态和VR、AR产业生态,通过补链、建链、强链,形成集聚效应;另一方面,坚持项目服务“保姆式”工作制,做到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全程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要依托昆明呈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重点引进数字产业人才、软件开发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为园区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代表建议

稳定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

“村级动物防疫员是动物疫病防治的主力军,在促进畜牧产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我省村级动物防疫力量却十分薄弱。”省人大代表李永辉说,我省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专业技术水平不高,老龄化严重,与当前不断发展的畜牧业和疫病防控新形势不相适应。同时,全省村级动物防疫员每月工资较低,辞聘后无生活补助保障,且每年的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和长年的疫情监测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人员往往不愿长期从事此项工作,导致村级防疫队伍极不稳定。

李永辉代表建议,从省级层面制定进一步加强村级动物防疫人员队伍建设的政策,建立村级动物防疫员稳步退出机制,提高防疫员补助水平,鼓励对基层动物防疫体系进行市场化改革,将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打造为一支集动物免疫和畜牧产业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队伍。

建立预警监测平台防返贫

“当前,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动态监测有盲区,跟踪帮扶不及时’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元阳县俄扎乡卫生院副院长李健梅说,究其原因是各地在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监测中,采取的监测方式主要是以乡村干部走访、驻村干部排查、农户申报等自下而上主动申报为主。同时,虽然建有扶贫数据管理和共享联席会议机制,但还未形成常态化比对、共享。

李健梅代表建议,由省级统筹建立一个防止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平台,省、州、县、乡各部门联动,坚持农户自下而上主动申报与部门自上而下筛查预警相结合,切实发挥预警监测作用;要定期核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并将相关信息录入预警监测平台;在预警监测平台中应分别设置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综合临界值,以便根据预警情况及时给予帮扶并定期跟踪帮扶成效,防止发生新贫困现象,解决相对贫困问题。

着力培养农村基层文化人才

“发展文化事业,人才队伍是关键。”省人大代表、施甸县文化馆副研究员李俊玲说,因为专业技术文化人才总量不足、领军型文化人才不多、文化人才结构不合理,培训制度不完善等原因,严重阻碍了我省基层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李俊玲代表建议,科学设置基层文化部门编制名额,确保人才队伍的规模化建设,增加县(区)文化部门及下属业务单位人员编制;健全制度,完善相关优惠政策,在职称评定、选送深造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鼓励各类文化人才、优秀大学生到基层,特别是镇村两级从事文化工作,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建立稳定的财政扶持和人才激励机制,采取财政给予适度补贴的方式,调动文化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拓宽培训渠道,通过走进高校进修、参加培训、外出交流等方式提升文化人才综合素质;要设立文化人才培养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文化人才的培训、评审和奖励,为文化人才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代表之声

杨梅代表——

擦亮“玉洱银苍”金字招牌

在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扎根旅游发展事业,后来又调到大理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洱海游船分公司任副经理,20多年与洱海相伴,让杨梅代表深知“玉洱银苍”4个字的分量,对大理旅游事业的发展和变化,更是步步留心、时时在意。

如果没有行政事务需要处理,每天上午9点半,杨梅总会登上游船,和同事们相伴游客“出海”。从大理港出发,经小普陀、过南诏风情岛、泊桃源码头,一路上发展变化尽收眼底。“经过治理的十八溪水一路淙淙,为苍洱之间的绿野平畴平添诗意;全湖已经长期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清波涌动;飞抵洱海越冬的海鸥欢乐嬉戏,与新建的环湖生态廊道演绎着动静之美……”杨梅动情地叙说着苍洱风光。

细读政府工作报告,杨梅认为,把“玉洱银苍”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需要结合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努力发展融时间、空间和内容于一体的深度旅游,特别是要站在游客的角度,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等要素建设完整独特的旅游产品体系,使游客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感受大理、喜爱大理。当前,面对疫情影响和减负稳岗的双重压力,一定要转变思路理念,抓实“窗口期”工作,全力提升景区硬件设施、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塑造大理旅游新形象。


现场特写

良法善治 民之所向

1月2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鲜出炉。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两院”报告引发了代表热议。

“检察院报告用了整整一段阐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院报告也提到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省人大代表罗治宇是一位有39年教龄的老教师,他认为,法治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网,法治理念应该根植于中小学生心中。

省人大代表杨扬说,法治建设的重点在农村,法治建设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核心和保障。“建议开展进农村活动共建法律服务、共创普法品牌、共帮农民法律所需项目,实现乡村法律服务多元供给、多方推进。”

在全社会厚植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土壤,“要让民法典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省人大代表杨悦建议,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如以双语、以案说法等方式进行宣传。

省人大代表杨晓雪对法检两院报告中向社会传递出的严格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强烈信号印象深刻。“今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昆明召开,希望云南法检两院能够继续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司法力量。”


百姓寄语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摆时、木刮、优叶”傈僳族三大调传承教育的民间艺人,这几年我到泸水市、福贡县各村寨教群众唱傈僳族民歌、跳民族舞蹈,亲眼看到一个个民族村寨在居住条件、出行环境、产业增收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希望把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发扬工作纳入长期发展规划,持续投入,帮助民族贫困地区建设好民族文化展演队,使之尽快融入乡村旅游发展中,让民族文化传承有良好的平台、有生命力、可持续发展。

——泸水市大兴地镇省级民间艺人八才三

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的投入力度,把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好边远山区农村道路硬化、村庄路灯、群众文化活动场所,以及饮水安全等问题。做好护绿植绿工作,保护好基本农田和农村生态环境。引导帮扶农民发展产业,支持返乡人员创业,让农村兴旺繁荣起来。

——富宁县归朝镇里马村委会谷里村小组农民黄志宽

希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促进民族文化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为农村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搭建365体育备用的平台;切实解决农村孤寡老人有人养老、留守儿童有人照顾等问题,让乡村变得富有幸福。

——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赵腊退

省两会总结回顾“十三五”,谋划展望“十四五”,让人备受鼓舞,没有党和国家的关心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作为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佤族知识分子,我将努力在整理研究佤族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赵明生

作为一名自媒体从业人员,希望政府加大对自媒体行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健全监管管理机制,为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自媒体发展环境。

——临沧阡陌传媒有限公司赵金锐

     |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