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轮播大图

美丽个旧建设进行时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8-20 16:24:54 【字体:

头条(11152265)-20210820163801_副本.jpg

干净宜居 共享美丽新家园

每天早上从宝华公园散步到金湖是个旧市民袁雨霏多年的习惯。“我从小在个旧长大,对这儿的每一条街道都很熟悉。城市从过去的杂乱到现在的整洁,真是日新月异。儿孙辈能在到处是红花绿树的环境中长大,我们都觉得很幸福。”市民的感受,正是过去3年间个旧“美丽县城”建设成果的直观体现。

城市要美丽,干净是前提。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个旧投资8.54亿元,集中力量改造和新建公共厕所30座、洗手台1269个、新建垃圾中转站9个、垃圾分类设施587个、污水管网20公里,拆除违法建筑9.76万平方米。积极探索加强社区与单位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日保洁、月检查、季评比、年底考核”制度,做到日常保洁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呈常态化。经过持续治理,全市空气质量、污水处理、噪音等级、拆违拆临、标准化垃圾处理、城市公厕建设等美丽县城“干净”一项建设指标均圆满完成。

解决好“脏问题”之后,个旧在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下苦功。通过抓好抓实“拆老、改旧、补短、治乱、增绿”5项重点工作,坚持对照“杜绝增量、消化存量、建立机制、确保长效”目标,持续加大城市升级投入。个旧市发改局局长胡小宇介绍:“个旧工业发展早,整个城市建设的基调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定下,相较于新兴城市,我们的人口和楼房过于密集,很多市政基础设施陈旧或缺乏。因此在我们的城市更新计划中,坚持‘只拆不建’原则,把旧厂房腾出来的地用作停车场、健身设备、市民公园建设,补齐城市生活要素。”

个旧大力开展城市更新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3个、加装电梯36部、改造棚户区1.31万户66.71万平方米、楼宇亮化1.87万平方米、改造市政道路23.94公里、新增停车位1666个、新增公共绿地5.17万平方米。

家住紫竹园小区的郭鸣是此项计划的受益者。他说:“我们小区住户都是云锡职工,现在留下的基本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每天爬七八层楼太吃力了。现在有了政府补贴,建起电梯,一个单元的26户人家都很高兴,老人们终于又可以在院子里跟老伙计们晒太阳了!”

个旧在“美丽县城”打造中,将居民满意度作为重要工作标准。通过拆违建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1.69%,2019年和2020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到97.5%以上。实施交通畅通行动,启动个旧市体育馆立体停车库、展演中心等停车场建设,实现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达到机动车保有量的1.2倍。通过推动老百姓看得见、普惠性的项目落地,真正让环境美起来,生活美起来。

特色文旅 引领锡都新风尚

个旧城东的老阴山是游客的必去景点,在山脚游览完云南省唯一一个县级动物园——个旧市动物园后,乘宝华索道一路往上,参观于2019年建起的玻璃栈道。330米长的悬空栈道充分与山体结合,是全国唯一一个建在城市上空的玻璃栈道,也是个旧新晋网红打卡地。个旧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张亚君介绍:“老百姓俗称的玻璃栈道其实叫个旧市老阴山护林防火瞭望台工程,在计划之初就考虑到老阴山紧临城区的观光价值,希望将项目建设为集合消防与旅游一体的个旧新地标。”

在“美丽县城”建设中,既要垒实标准,也要增强特色。个旧从县城风貌提升、主题街区打造、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三方面切入,聚焦千年锡都的人文历史,推动老工业城市再展新颜。累计投资4822.12万元,完成青年路街道、绿春花塘、三街七巷等地整治与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改造建筑外立面68万平方米;在主要街区和地标性建筑立面上,创作以全市9个乡镇(街道)为主题的艺术彩绘;推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丰隆商号维修利用,加强对个旧选厂、云锡机械厂、冶炼厂片区、火车站片区综合保护和开发利用,曾经的“工业厂区”成了“文旅景区”,“工业锈带”变身“工业秀带”。

金湖东路是个旧市的环湖观光大道,个旧将曾用于矿物运输的淘汰矿车沿街布置,在车兜里填土种花作为花坛,让众多游客眼前一亮。个旧市住建局副局长施建松介绍:“这座城市从诞生起就与矿物开采息息相关,这些矿车是个旧时代巨变的见证。70辆矿车上依次写有1951到2021的数字,代表着个旧从建市到现在的年份。我们现在正计划发动老专家补充历史资料,在矿车上贴上二维码,只要手机一扫就能看到对应年份个旧的发展变化,让来游客更深入了解这座城市。”

立足本土,突出文化亮点。中国唯一的民营铁路——个碧临石铁路公司的旧址,现如今成为了有名的“法国楼餐厅”,餐厅负责人马文珺介绍:“我们的陈设都按照当年的风格,除了让顾客能体会到个旧的特色风味,更重要的是希望让游客身临历史,更好地保护这些老建筑。”

建于清康熙年间的云庙是个旧特色化“美丽县城”建设的另一处尝试。个旧云庙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省级投入近300万元对云庙部分建筑进行修缮,个旧市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对云庙庭院剧场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打造,使文物保护利用有了很大提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云南省经典红色庭院剧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开始在云庙上演,滇韵试验剧《钱南园》、京韵实验剧《闻一多》、红河州首家庭院红色话剧《李鑫》等深受群众欢迎。

头条(11152267)-20210820163812_副本.jpg

智慧赋能 续写城镇新发展

今年5月,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全省“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指出,打造“美丽县城”的目的是促进发展,要求在干净、生态、特色之外,也要突出智慧与产业两个要素。个旧市积极响应,以构建智慧化城市、产业升级转型促“美丽县城”建设向纵深推行。

今年刚建起的个旧市炼厂公园,曾是守卫矿石冶炼的炮台所在地,7000平方米的绿地提升了环境质量。在地面下方,以海绵化治理打造的雨水管理系统正在造福城市,个旧住建局排水管理处处长李建明介绍:“通过雨污分流、城市蓄水功能与市民休闲相结合,3000平方米的蓄水池承担着周围多个居民区的非饮用生活用水,让公园的价值最大化。”

在城市升级中注重智能化,在公共服务中享受智慧成果,个旧投资8450万元用于建设城域物联网、紧密型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项目政务大数据平台3个智慧项目。目前已建成的集上述功能为一体的红河州第一个大数据中心,正为“美丽县城”智慧化建设提供数字保障。市民们走上大街,通过“随手拍”随时随地参与县城管理;回到家,集纳了全市50%以上特色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则将服务送到身边。

“美丽县城”建设,产业为基。过去的5年间,个旧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2.87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和9.4%,三产结构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占比持续提高,连续4年入围全省县域经济10强县前列。个旧市特色工业园区晋升为百亿级园区,乍甸乳业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云锡锡化工、云南惠丰、云南惠铜成为新的10亿级企业。

在个旧“美丽县城”建设中,通过高位推动,市级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层层负责制已成常态运行,《个旧市“美丽县城”建设百日攻坚“双十工程”实施方案》、《个旧市“美丽县城”实施方案》等方案有序推进。采取强化支撑,个旧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4.07亿元、地方专项债券8.12亿元,截至7月,已累计完成投资15.12亿元。目前,个旧市“美丽县城”建设,正对照82项建设细化指标不断完善提升。

目前,个旧市“美丽县城”建设已进入百日攻坚阶段,市区雨水管网、污水再生利用、生活垃圾处理等多项市政改扩建工程建成投运,智慧城市综合处理能力明显增强。环金湖、个金公路等片区“点靓个旧”亮化工程推进到位,“花漫金湖、绿染锡都”已展现在眼前。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一个崭新的美丽个旧正在进行时。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