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观点视角

从业者眼中的半山酒店是怎样的?

来源:云南网          2021-01-24 21:35:25 【字体:

半山酒店,是2020年因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而生的一个热词。从年初到岁末,其所搅动的,是云南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一池春水。

何谓“半山酒店”?官方以“藏在山间、隐没林中、外观古朴、内部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的标准来定义。那么,在行业从业者眼中,半山酒店应该是什么样子?

知诗七林:面朝景观、背靠青山的旅行目的地

知诗七林是松赞文旅集团(以下简称“松赞文旅”)的首席执行官。松赞文旅“风景+精品山居+在地文化+当地居民员工+游客体验”的酒店运营模式备受业界认可。

知诗七林介绍,目前,松赞文旅已在怒江开工建设2个半山酒店项目,分别位于贡山的丙中洛和福贡的赤洒底。

对于半山酒店的理解,知诗七林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面朝景观、背靠青山的旅行目的地。”

“面朝景观,是指酒店在选址时会尽量保证房间的极致景观,做到‘推窗即景’,同时建筑本身也会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从地上生长出来’;背靠青山,是指酒店与所在村庄能实现良性互动,一方面,村庄自身的青山绿水与文化底蕴可以吸引客人留下来,一方面,酒店会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与展示生活方式及在地文化的平台。”

知诗七林表示,半山酒店建设既有利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又有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半山酒店准确而言是一个旅行目的地。”知诗七林认为,“通过充分发掘在地的文化与旅游资源,接点成线地向客人提供涵盖旅行六要素的产品。让客人一下飞机就进入游玩状态,观赏绝美风景,感受人文风情,体验民俗文化,放松身心,获得‘一站式’愉悦、充实、放松的旅行体验。” 

钟光明:半山酒店是一种“心灵刚需”

“半山酒店是‘栖身之所’,更是一种‘心灵刚需’。”在物与岚·设计收藏酒店创始人钟光明看来,半山酒店应是把“诗和远方”有机融合的可以慰藉心灵的旅行目的地。

谈到酒店的建造,钟光明认为:“应作为旅行目的地去建造,要充分考虑到与当地民族文化和村民生活的融合。来到这里,我们是客人,村民是主人,应‘客随主便’。”

物与岚空旷院子里的一棵栎树,便是钟光明与团队坚持“客随主便”原则的一个体现。他介绍:“纳西族会找一树冠庞大、树叶茂盛的树木奉为神树,围绕着它建造房屋。建物与岚时,这棵栎树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多年,所以我们为了它多次调整了酒店的设计方案。”

“这棵‘孤独’的栎树也引起了不少客人情感上的共鸣。”钟光明介绍:“建造酒店的目的之一,也是为客人提供一个抒发情感、纾解压力的空间。” 

王化新:半山酒店是生活场景的再现

“好的酒店,应该是生活场景的再现。”在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看来,半山酒店与传统酒店、民宿的差异之处,正在于让宾客有回家的归属感,又可体验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而满足其精神层面的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于半山酒店的打造理念,王化新也给出了答案:酒店场景化、场景生活化、生活智慧化。

以玉龙雪山东南山脚下的超然半山酒店为例,他谈到:“酒店紧扣纳西族东巴文化精髓,整合了东巴谷原生态民族村、东巴秘境、东巴谷汽车旅游营地、GF婕珞芙健康养生酒店、木村集市,以及雪山神话演艺区等业态内容,将传统概念上的酒店,一步步丰富成旅游目的地。”

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让身心得到彻底放松,是如今人们选择酒店时的一项重要诉求。王化新表示:“在酒店休憩,可以在茂林清溪间放飞心灵、诗意栖居,也可以浸润在东巴文化中,开启养生、养心、养神的康养之旅。”

白海峰:半山酒店是因地制宜的情怀之所

白海峰是木田·时间野奢设计师酒店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一名设计师。

这间位于大理市银桥镇中银村的酒店,是白海峰对一片有着百年历史的闲置荒废老屋进行改造的作品。

“我理解的半山酒店应该是利用好既有资源,因地制宜建出的情怀之所。”他介绍自己本身就是一名设计师,从北京来到中银村时,看到一片废弃老屋,就有了改造提升的想法。

喜欢收藏老物件的白海峰就地取材:“我们尽量尊重当地文化,同时在雇佣员工方面我们也尽量考虑当地村民,现在90%的员工都是本地的。”

白海峰认为,半山酒店不止是睡眠场所,更应满足客人“动静皆宜”的个性化需求。他介绍:“目前,酒店在地文化体验项目有爬山、茶道等,下一步还将推出插花、香道、旅拍、马帮旅行等。”

张启宇:可以“仰望星空”的旅行目的地

张启宇是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的总经理。基于得天独厚的观星区位优势,酒店推出“星空”体验主题,设置星迹旅课天文台,吸引了国内外客人前来“仰望星空”。

“观星是一种天文爱好,‘仰望星空’是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我理解的半山酒店,可以概括为:可以‘仰望星空’的旅行目的地。”张启宇谈到。

他认为,酒店能留住客人的秘诀在于多样的体验:“我们酒店坐落在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内,客人推窗即直面绝美的雪山冰川之景观。游客可以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天体,同时,我们还向客人推广在地文化,开展丰富多样的体验活动,如东巴造纸体验等。客人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在精神层面也会有所收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