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民族风情

“指尖艺术”追梦人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22 08:48:37 【字体:

绣娘 600.jpg

走进大理市太邑彝族乡,青山叠翠,云雾缭绕,绣娘眉眼间流动的“光”与绣品的“彩”恰似一幅织锦,她们巧手制作的民族服饰和彝家刺绣绚丽多姿,既传统又时尚。

今年55岁的李雪妹在太邑乡家喻户晓。她从16岁开始跟妈妈学艺,如今乡里嫁女儿的家庭在结婚前都会去找她订制一套漂亮的嫁衣。在她的店里挂着一套新娘嫁衣,仅围腰就有好几条,每一条都有特定的寓意。李雪妹介绍:“年轻时,绣花和制衣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现在眼睛不好使了,绣片多是请身边的绣娘来做。三四天可以做一套。服装不算贵,贵的是银饰,丰俭自定,一般的每套价格一两万元。”

“过去我们自己绣花是自己用,现在我们要让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同时推广我们的彝族刺绣文化。”今年35岁的李丽香自小跟母亲学习刺绣,所有的图案看过就能记下,回家就能自绘自绣。她曾到城里打过工,做过流水线工人,也做过饭店的服务员。结婚后,她把全部心思放在刺绣上,不断精进技艺,在方圆几百里内渐渐有了名气。

2019年8月3日,北京依文集团与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在北京举办“深山集市·风花雪月”专场,李丽香携作品参加展销。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她获得了大量有关刺绣的市场信息。回到家乡后,她创作绣品“轮回”,从图案、配色到名称“更洋气”,她把自己的新创作分别用于车挂、项链、手机链等,受到了行内专家的赞赏;她把精美的绣片镶嵌在小皮包上,皮包顿时身价上升。面对将来,她说,“我想做一间工作室,带领姐妹们传承和弘扬彝族的刺绣文化,让彝族精美的刺绣为365体育备用热爱生活、热爱美的人所认识和喜爱。”

如今,太邑乡的成年女子基本都掌握刺绣技艺,像李雪妹、李丽香一样技艺精湛的绣娘也为数不少。在大理市第二届“金花绣娘”手工绣技艺大赛中,评选出的10名“金花绣娘”就有3名来自太邑乡。 

谈及未来的方向,李雪妹坚定地说:“不管今后的市场如何,刺绣的手艺一定要传承下去,这是彝族的文化和记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