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反响评论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0-18 08:34:09 【字体: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并向世界各国发出了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倡议。

生态兴则文明兴

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强调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绵延数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积累了丰厚的生态智慧。“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天地人和谐共生”的辩证理念,“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治家格言等,体现出了中华民族先人们质朴睿智的自然观。生态文明作为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在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历史地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这方面的例证众多”。这段话站在生态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兴衰的相关性视角,系统阐述了生态环境与人类文明之间的辩证关系。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哲学理念的实践要求,也是体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其标志和载体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其特征和特色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其中,我国生态环境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和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成为全面小康最亮丽的底色。今天的中国大地山川更秀美,人民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地球家园增添了365体育备用“中国绿”。因此,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但具有中国价值和中国意义,也具有占据人类价值制高点的世界价值和世界意义。

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指出“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这次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又强调要心系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等多面共赢,增强各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将生态文明上升到政治高度来对待,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升华和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为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了切实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逐渐成为普遍遵循的发展路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从农村厕所革命到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城乡人居环境更加整洁、舒适、美丽,“节俭风”吹进千家万户,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

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

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东方古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且必须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问题,就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2年11月和2018年3月,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写入党章、宪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理念的升华,包括: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更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二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环境权既不能游离于人体之外,又不能脱离自然而独立存在,必须依托人与自然共同存在,坚持人与自然共同体理念。三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四是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观。五是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的共治观,将全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行动,汇聚起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

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团结带领人民将绿色发展作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底色,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是正确的,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路子走对了。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既提出了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又强调“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我们要加强绿色国际合作,共享绿色发展成果”。这个新要求,揭示了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的本质,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

生态文明建设

关乎人类未来和地球家园

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当前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物种灭绝、海洋和大气污染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已经开始危及整个地球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广泛开展植物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同各国一道维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有效遵守和实施国际规则,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设立新的环境保护目标应该兼顾雄心和务实平衡,使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合理”。

在21世纪的第3个十年,全球生态环境危机加剧,愈演愈烈的气候变化、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人类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一严肃而迫切的生命之问,谁也无法再回避。COP15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召开,是一次难得的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的科普契机,为人类发展范式转型提供了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

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早在4000年前,中国就成立了管理山林川泽的林官、湖官、田畴之官等,设置了专属政府机构,成为中国近年来推行的“河长制”、“湖长制”等创新生态管理制度的前身。成书于2500年前的《诗经》,记载了130多种植物,中医药学为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因种桑养蚕而发展起来的丝绸之路成为促进东西方贸易和文化文明交流的重要纽带。近年来,中国在水稻育种、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生物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为人类发展作出了更大贡献。

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典型的代表区域之一和生物多样性宝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生态保护政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在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进展大、成果多。前不久,亚洲象迁徙的故事,在很短的时间里,让云南成为国际社会交口称赞之地。同时,从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目标和实践,也可以看出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雄心壮志。只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云南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未来一定会充满365体育备用美丽色彩和盎然生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