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反响评论

围绕“三个定位”构建新安全格局

与国家赋予云南战略定位相匹配、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4-23 10:21:50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云南调研考察,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对云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构成了云南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三个定位”既是基于云南省情实际的明晰定位,也是云南的前行方向和各项工作的抓手。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是重大理论问题,更是重要的实践要求。云南应围绕“三个定位”,积极构建与国家赋予云南战略定位相匹配、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重任,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从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角度看,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进入新时代,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政策、资金和项目向民族、边境及贫困地区倾斜,合力守边固边兴边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二十六条指出:国家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需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推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体制机制建设,及时化解各种问题隐患。

从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角度看,没有青山绿水的国土不是安全的国土。生态安全是资源安全的重要基础。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云南肩负着“西部高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三大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任务,地处众多国际国内河流的上游或源头,生态区位极其重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带领云南各族人民,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等“8个标志性战役”,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5.04%,均居全国前列。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平稳向好,城乡环境和面貌焕然一新。成功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和世界环境司法大会,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亚洲象北移南归吸引了全球目光,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传播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云南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还面临诸多问题和风险,如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不够强,发展和保护的矛盾长期存在等问题。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监管、矿山生态修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全面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同时,鉴于云南省内诸多生态资源的跨国性及其可能产生的国际影响,还要注重生态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云南考察,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在地理位置上,云南具备毗邻老越缅三国、通达中南半岛、肩挑两洋的地缘优势,且是中国唯一同时比邻东南亚和南亚的省份,是中国沿边开放的重要省份。近年来,云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双向开放,推进互联互通和通关便利化,国际国内合作全面加强。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缅新通道(仰光—临沧—成都)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中老铁路全线通车,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航线全覆盖,与9个国家搭建12个多边双边合作机制,支持周边国家抗击疫情,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持续深化。边境安全是实现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我国的国土安全、国防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内容。云南地理位置特殊,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守好祖国西南大门的使命重大。

总之,要使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更深入,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成效更显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地位更凸显,还需绷紧维护国家安全这根弦。新时代,应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云南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牢牢把握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树立大局意识,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进一步维护好国家安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