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反响评论

坚定信念跟党走 矢志奋斗为人民

牢记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16 12:49:46 【字体: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论述了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宝贵经验,提出了共青团发展的殷切希望,为做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共青团只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才能牢记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才能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才能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团的引领力

始终将“政治性”作为团的第一属性,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历史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团的壮丽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一旦失去了政治性,共青团就从根本上失去了引领青年的根本依靠和保障。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是立党立国之本。共青团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理直气壮地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青年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方式,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

始终坚持为党育人,让共青团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希望,共青团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他们成为推动社会革命和改革的先锋力量。

深化从严治团,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根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共青团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不能只是管理工作,而要真正深入到青年群众中去,共青团只有自己先做到与青年“心贴心”,才能最终引导青年与党“心贴心”。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重点工作对象并不限于共青团员,而是应该包括所有新时代的青年,尤其要关注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

始终保持共青团的先进性,永远走在时代和青年前列。实践和历史证明,共青团是否能够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直接决定着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新时代的共青团只有不断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才能说服青年、引领青年矢志奋斗。

始终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共青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共青团最大的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哪里有青年,哪里就应该有共青团。新时代,新兴领域青年、流动团员越来越多,传统的团组织治理模式和建设方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共青团必须紧扣时代特点、立足工作实际、遵循青年规律,对“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进行积极的实践探索并作出科学有效的回答。

聚焦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提升团的服务力

不断提升服务青年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但同时青年也是一个面临学习深造、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诸多问题的特殊群体,共青团只有真正帮助广大青年在贡献社会、服务人民上解除后顾之忧,从根本上维护青年利益,青年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中来。新时代共青团服务青年能力的提升,应该着重体现在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上,要通过制定和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一系列有效保障青年发展的政策,从根本上保障青年的成长发展,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不断提升动员青年的能力。青年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但这种能量和活力并不会自觉、有序地发挥出来,需要共青团通过有效组织和动员,把这种能量和活力激发出来、保持下去。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不断提升和强化共青团动员青年的能力,应该做到始终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始终坚持用“革命精神教育”引导青年矢志奋斗,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锤炼青年高尚品格。

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共青团的直接工作对象是青年,但服务的领域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诸多方面。新时代的共青团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在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新征程上,我们必须遵循和运用百年来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宝贵经验,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兑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不负时代赋予共青团和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