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反响评论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推动绿色发展全域化

把双碳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形成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构建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6-20 10:42:59 【字体: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绿色低碳、节能优先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环节,绿色发展是云南基于自身省情特点,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必由之路。云南应当认清形势,积极作为,把双碳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形成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构建绿色发展的新格局,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子孙后代的永续发展贡献云南力量。

强化绿色发展全域化理念,形成“三维一体”发展新格局。一要提升和强化顶层设计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全域化理念。二要创新形成体现“三个定位”的“三维一体”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的“三个定位”是在对云南省情作出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对云南新发展方向的精确研判和定位,也是党和国家在全国一盘棋的发展格局中对云南的定位和期盼。因此,统合形成“三个定位”有机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应当是破解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钥匙。“三维一体”格局的核心在于绿色底色之上的绿色联动发展,要推动形成“三个定位”的有机融合,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推进绿色能源发展迈入新阶段。一是以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为核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绿色能源体系。依托云南水利资源丰富、气候类型和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的特点,充分利用光能和风能储备较好的基础,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提高新能源装备制造水平,积极研发适应高海拔山地运输、安装和使用的智慧风机等技术,掌握和提高风电机组整机设计、组装的关键技术和关键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二是推动形成新能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延伸绿色能源产业链,把绿色能源优势与生态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上下游联动发展的新模式。三是构建绿色能源发展强有力的支撑体系。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筹建各类绿色发展基金;多渠道、立体化支撑新能源产业发展。同时,加大绿色发展相关领域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夯实绿色能源发展的人才基础。

推动节能降耗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一是全面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当前,由于传统历史开发遗留的各种问题,云南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化工等高耗能行业占比较高;工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较低,工业清洁生产水平有待提升,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不充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力度有待强化,工业绿色发展仍面临环境容量有限、增长方式粗放、转型升级滞后、技术创新支撑不足等严峻问题。必须狠下决心,推动全省工业依赖资源要素的格局得以根本性改变。具体来看,要完善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体系,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推进的工作机制。依托绿色能源和丰富的高原林业碳汇资源,在园区、企业、产品层面探索碳中和的云南方案。二是要坚持推进节能降耗全域化。除了集中的重点工业行业的节能改造之外,推动节能降耗全域化发展。实施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倡导城镇建设绿色低碳规划设计理念,加快发展超低能耗建筑。

构建绿色生态文化,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一是强化宣传与教育。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自觉履行节能减排责任。二是充分发挥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作用,创新性构建基层绿色治理新格局。依托于绿美社区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绿色化转型。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