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反响评论

齐心共筑民族团结幸福家园

推动各族群众全方位嵌入,共守民族团结、共创幸福家园、共护边疆安宁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8-08 15:07:42 【字体:

思想的光芒照亮前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专题开篇就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献。这是党的治国理政方略在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为做好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中汲取思想智慧,全面建设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守望相助的“石榴籽”效应的实践载体——民族互嵌式社区。推动各族群众全方位嵌入,共守民族团结、共创幸福家园、共护边疆安宁,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篇章。

建强党建引领“主心骨”,为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只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才有“主心骨”。有党建引领,还需凝聚各方力量。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对社区自组织建设给予政策倾斜和条件支持,对“居民参与”、“企业参与”、“混合式参与”等不同类型的社区自组织进行差异化管理,确保发挥出社区自组织作用;以委托项目、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进入社区服务需求旺盛的领域,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下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先手棋”,夯实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的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互嵌式社区要加强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政治共同体意识教育,运用创新性、时代性的语言,将马克思主义宏大理论转换为紧贴地气、入脑入心的鲜活语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用伟大思想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构建多民族融荣与共的社区治理“同心圆”,汇聚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的群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居民作为社区主人,参与社区治理既是全球趋势,也是时代呼声。社区要完善各族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机制,不断拓宽居民参与社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渠道,全面激活居民自治动力,合力推进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帮扶群众机制,谈心交心话家常,用“暖心话”拉近“心距离”,用实际行动解决居民难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打好社区资源整合“组合拳”,提升民族互嵌式社区发展力和社会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地方党委、政府要引导社区主动赋权增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激发社区居民的权利意识和参与能力,发展和壮大社区自组织和社会组织,积累和增长以互助、信任、共享、参与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资本,为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提供足够的“能量”支持。社会瞬息万变,科技一日千里。社区党组织要注重运用新媒体技术提升社会号召力,搭建宣传、教育、服务、管理等功能集于一身的“智慧社区”平台,以优质快捷服务赢得群众满意与支持,全面凝聚起云南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迈上新台阶的磅礴力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