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反响评论

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谈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4-19 09:07:49 【字体: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

近年来,云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但欠发达和后发展的省情没有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要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晰更好发挥优势的路径,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搞好调查研究,既要深入调查,更要深入研究。调查是基础,研究是重点,二者缺一不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深入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调研结束后,要召开研讨交流会,深入研究调研成果,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搞好调查研究,既要找到问题,更要拿出对策。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必须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要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调研哪个环节。在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的基础上,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充分论证对策建议,科学制定破解之策,要防止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决实际问题。

搞好调查研究,既要掌握方法步骤,更要作风严实。要聚焦《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的12个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按照组织专题学习、制定调研方案、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研讨转化、切实解决问题、开展督查回访6个步骤开展调查研究。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加强统筹安排,防止“一窝蜂”下基层、多头调研、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搞调研,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365体育备用时间和精力抓工作。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谋发展抓落实的重要方法。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安排,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密结合起来,沉到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推动新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