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要闻

曲靖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落地开花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01 07:55:32 【字体:

“父母在外务工,孩子放学后可以到儿童之家看书、写作业,跟着老师免费学跳舞,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把食堂建起来……”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庄家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建波介绍。作为云南省市儿童之家示范基地,这个温馨之家也是社会治理难题上的一大亮点。

庄家湾完小有学生1850人,大部分学生家长都外出务工或进城打工,早出晚归,孩子放学没人管成了一大难题。安全有人看管、作业有人帮、业余生活精彩,庄家湾儿童之家应运而生。从幼儿园到小学,他们可以免费跟着外面公益的培训老师学唱歌跳舞,社区还协调庄家湾小学的老师现场帮扶孩子写作业,为居民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

以前,庄家湾社区大量闲置房屋被出租,村里人员流动大,对当地治安管理、营商环境等都造成了困扰。“我们派出所与社区紧密联动,问题共治,村里每个路口都装上摄像头,126个‘天眼’,进出车辆人员在监控室一目了然,加上人防巡逻管控,群众安全感大大提升。”龙华派出所所长杨勤武介绍说。

龙华街道还加强对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引导出租房屋房主自觉安装二维码门牌,下载手机App,对着门牌扫一扫,就可清楚掌握租住人员信息。

沾益区在社会治理上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围绕“平安沾益”目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保障,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沾益区的社会治理只是曲靖市的一个缩影。曲靖成立了平安曲靖创建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15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1+15”工作专班,并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部署实施“一把手”工程、党建引领工程、平安建设工程等“12大工程”为主牵引,细化提出56项任务清单,明确了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今年曲靖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狠抓开局攻坚,重点打好基层基础建设、命案防控、信访矛盾化解、安全事故防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等“五大攻坚战”,努力闯出一条符合曲靖实际的社会治理新路子,通过3年努力,力争成功创建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