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要闻

深入学习研究 做好宣传宣讲

——“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01 08:20:56 【字体:

惠风和畅,春满云岭。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当前和下一步云南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5月18日,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举行“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暨龙门论坛(第十六期),紧紧围绕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明确工作重点、统一思想行动、激发奋进力量。

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事关云南发展方向性、根本性和原则性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赋予了重大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新时代云南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在研讨会上提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狠抓深入学习,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全面学、理论骨干深入学、青年学生专题学、广大群众紧跟学”的生动局面;狠抓宣传宣讲,推动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边寨、进千家万户;狠抓研究阐释,按照“领会精神抓研究、打造平台抓研究、深化研讨抓研究、突出重点抓研究、深入调查抓研究”的思路,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担负起责任使命,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狠抓研究阐释是关键举措之一。社科理论界要高度重视,协同发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研究云南发展,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围绕讲话精神做好研究阐释工作,重点、难点就是着力点。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欧黎明认为,当前,要深入研究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突出特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贯彻落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脱贫攻坚、实现长远发展。

研讨会上,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谭鑫,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云强,省委党校省情和资政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韩斌,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鲁彩荣,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陈辞,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熊黎明,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杨庆东,省委党校民族和文化教研部讲师马喜梅等8名代表,分别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推动新省情转变为新动力和践行初心使命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如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谭鑫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从创新、美丽、开放、和谐、安全、数字等方面着力。韩斌认为当下要立足云南特点,挖掘云南优势,形成云南特色,在国家大开放格局中,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乡村振兴进程中,主动作为,让“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新省情变为云南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陈辞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辐射中心定位,赋予了云南全新的发展格局。云南作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全方位开放的关键节点之一,作为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的重要参与方和共建者,正在从国家的边陲末梢向开放前沿转变。马喜梅提出,贯彻落实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一要求,要牢牢抓住共同发展幸福线,坚定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激活创新引领动力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在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上,王云强认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云南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七个要”具体要求,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为国家治理和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在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上,鲁彩荣说,初心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的问题,包含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所谓践行初心使命,就是面对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既不能沾沾自喜,也不能固步自封;面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要踟蹰不前;面对艰巨的形势和任务,既要会“抬头望路”,更要能“低头拉车”。

熊黎明认为,红色资源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将云南红色资源融入初心使命教育,需要在研究基础上、课程体系上、教材体系上、教育阵地上、方式方法上、体制机制上和人才队伍上着力。

杨庆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为我省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云南发展的总要求开展工作,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创新思维方法,提高能力本领,切实履行新使命,做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的“急先锋”。

欧黎明在总结时认为,党校要注重系统、全面、准确把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云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个整体,一体学习宣传研究、一体推进落实,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学懂弄通做实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注重抓住重点、难点、亮点问题深入研究、深刻阐发,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和理论阵地的重要作用,作出党校人应有的贡献。

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同2015年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同近年来对云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一脉相承、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了新时代云南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必须在全省进行全面深入广泛的宣传宣讲。

研讨会介绍了全省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情况。在抓实理论宣传上,充分发挥《云南日报》、《云岭先锋》、《社会主义论坛》、“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理论网等各级各类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作用,开设“云理轩”学习宣传专栏,刊载一批学习心得体会和宣传阐释文章,同时在各种“两微一端”平台推出。

在抓实理论宣讲上,按照“组建队伍专业讲、围绕主题深入讲、打造品牌示范讲、联系实际鲜活讲、代表人士现身讲”的思路,制定方案、撰写提纲、召开动员会,组建宣讲团,充分发挥“云岭青年宣讲团”、“艾思奇百姓宣讲团”、“佤乡宣讲团”、“西畴精神宣讲团”等地方特色宣讲品牌的示范作用,积极邀请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熟悉省情社情的领导干部参与进来,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宣讲活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