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要闻

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成果丰硕

来源:云南网          2021-07-27 15:37:04 【字体:

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均对云南提出了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为新时代云南对外开放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赋予了重大使命,是新时代云南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至此,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成果丰硕。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成果丰硕,主要突出表现在“五个新”。

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开放合作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中共云南省委 365体育备用:关于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规划(2016—2020年)》等系列规划和政策文件,搭建起推进辐射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政策体系。

二是加强设施联通,国际大通道建设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期间,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越铁路境内段建成通车,中老铁路预计今年建成通车;已累计开通93条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发展势头良好,实现了集装箱运输零突破;中缅油气管道全线贯通运行,成为我国第四大能源陆路进口通道;中老、中缅实现网络设施互联互通,国际通信服务覆盖周边8个国家。

三是加强贸易畅通,开放型经济建设取得新成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并加快建设,106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稳步推进。瑞丽、磨憨2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河口、瑞丽、畹町、临沧4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中老、中缅、中越3个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开放平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四是加强资金融通,区域性金融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扩大,累计结算金额超过5600亿元,业务范围覆盖101个国家和地区。畅通跨境支付结算渠道,推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在我省的应用。开创地方金融机构“走出去”全国先例。

五是加强民心相通,对外人文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十三五”以来,成立了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等科技合作创新平台,与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合作建立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向老挝、缅甸、越南等20多个国家捐赠价值300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和设备,向老挝、缅甸派遣了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援建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组织承办了中国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跨境旅游合作论坛,全方位展示“七彩云南旅游天堂”形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