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扶贫人物

毕怀中:一条腿也要闯出脱贫致富路

来源:新华网          2020-11-23 14:40:42 【字体: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苴力镇栗子园村,一座远离尘嚣的山头,云深林密处,驻扎着一位“高人”——自1997年扎入深山以来,右腿残疾的他,凭借惊人的意志力,几经波折,练就了一身“功夫”,先后开拓出200亩土鸡养殖场和30亩果园,不等不靠,脱贫致富!

他,就是怀银农家土鸡养殖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毕怀中。

1.jpg

毕怀中在给放山鸡喂食。(新华网 罗春明摄)

进山创业:“我不想拖累家庭,更不想拖累社会。”

见到毕怀中的时候,他右手杵着拐杖,左手提着一大桶饲料,正在给放山鸡喂食。弯腰、舀出饲料、倒入锥形容器,准备就绪后,毕怀中一声吆喝,成群的放山鸡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场面十分壮观。“存栏2800多只!品质很好,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毕怀中自豪地告诉记者。

毕怀中5岁时因打针伤到坐骨神经而落下残疾,靠一条腿支撑着读完小学和初中。18岁那年,家中兄弟分家,毕怀中不要房子、不要田地,只要了两个荒山头,打算发展生态土鸡养殖。“我不想拖累家庭,更不想拖累社会。”

荒山远离村落,不仅交通不便,还不通水、不通电。毕怀中想尽办法,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把水引到山上,把电通到养鸡场,一步一步发展起了规模化养殖。上山养鸡的第3年,养殖规模就发展到了2000多只,年收入达4万余元。

然而好景不长,2001年夏天,毕怀中养殖的土鸡大范围感染鸡瘟,短短3天,2400多只鸡迅速死亡,最后仅剩下3只。“全部都是3公斤多的鸡,都可以出栏了,损失太大了!当时我一边填埋,一边眼泪就忍不住往下掉。”

痛定思痛,遭受打击后,毕怀中认识到,只有掌握过硬的技术,才能让养鸡场长久地发展下去。简单跟母亲交代了几句,毕怀中毅然走出大山,远赴外省学习养殖技术。

2.jpg

毕怀中每天都要到山林里查看放山鸡的情况。(新华网 罗春明摄)

出山学技:“技术都学到了,哪怕是走,我也要走回去。”

怀抱学习养殖技术的一腔热忱,毕怀中独自一人,先后到过12个省份,一路打听下来,最终决定到山东德州“取经”。

辗转到了德州,等待毕怀中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闭门羹,一句又一句的冷嘲热讽。“跑了好几家,大家都像看笑话一样看我,说一个残疾人学什么技术。”

几番被拒后,尽管有些心灰意冷,但毕怀中迅速调整心态,继续寻找下一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位老板同意他进入养鸡场,以工作换技术。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毕怀中一面干着铲鸡粪、搅饲料等粗活,一面学习饲料制作、日常管理、预防措施等。养鸡场老板也逐渐被毕怀中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打动,不仅在实际操作中倾囊相授,还送了他不少相关书籍。

取到“真经”,毕怀中作别老板,满怀信心地踏上了归途。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命运又给他设置了一道难关。

在开往郑州的火车上,毕怀中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一觉醒来,装有钱、证件、书籍、衣服的包丢失了!摸摸口袋,身上仅揣有30块钱!“当时非常绝望,也很慌张,不知道该怎么办!”

“哪怕是走,也要走回去!”在郑州火车站窝了一夜,毕怀中冷静下来,决定走回家乡!“技术都学到了,我一定要回去发展自己的事业!”

杵着拐杖,毕怀中一步一步踏上了“千里回乡路”。白天沿着客车的行驶路线,风雨无阻地走,晚上就找个避风的墙角蹲一晚。因为身上只有30块钱,毕怀中每天只敢花5毛钱买个馒头啃一啃,性格倔强的他,即便再饿,也没向别人伸过手,讨过一口吃的。

风餐露宿地走了十几天,在湖北广水,一位好心人收留了毕怀中,并帮他联系上了家乡的亲朋好友,汇来了路费。

辗转回到家乡,毕怀中一身疲惫和伤痛,前些年养鸡赚的钱也都花光了,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但毕怀中心中的一团火却没有被扑灭,“我技术都学到了,一定能够再把养鸡场办起来!”

3.jpg

毕怀中在果园中。(新华网 赵普凡摄)

回山立业:“如今的梦想,是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从3只鸡起步,毕怀中重新办起了养鸡场,因为养殖技术过硬,“二次创业”顺风顺水,一年后,发展到了100多只;两年后,规模就扩大到了500多只。

养鸡场步入正轨后,2003年,毕怀中又杵着拐杖、扛着锄头,在另一片山头掘开土地,种植果树。“单一产业风险太大了,我种点果树,一旦养鸡场有亏损,卖卖水果也还能保个底。”

跟养鸡比起来,种植果树的艰辛有过之而无不及。“一只脚要抬锄头,要去挖,相当吃力!我就跟自己说,慢慢来,每天能挖一点就挖一点,能栽一棵就栽一棵。”

用了10年的时间,毕怀中建成了30亩果园。2012年,园中杏子、桃子挂果,丰收在望。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果园到村子不通路,就算找到买家,水果也运不出去。

毕怀中当机立断,再次外出打工,计划用挣到的钱来修路。3个月的时间里,毕怀中辗转广东惠州、浙江金华两地,挣了2.8万元,赶在水果上市前,请人把路修通了。“投入是值得的,那一年水果卖了将近6万块钱!”

毕怀中自掏腰包修的路,也造福了当地村民,成为水果、核桃等土特产外运的便捷小道。不仅如此,毕怀中还于2011年成立了怀银农家土鸡养殖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社员们提供脱温鸡苗、果木树苗,并免费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指导,还帮助他们寻找销路、打开市场。

看到毕怀中的合作社办得有声有色,当地其他村民也跃跃欲试,尝试着成立各类种植养殖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统筹下,成立了以核桃、油菜、生猪、土鸡、果树种植5类产业为重点的合作联社,带动365体育备用的群众脱贫致富。目前,仅土鸡养殖一项,栗子园村已有6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土鸡存栏量达4.1万只。

2017年,毕怀中被表彰为“云南省光荣脱贫户”、“大理州光荣脱贫户”。在“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评选”活动中,毕怀中入选最美人物优秀案例。

回顾创业的历程,毕怀中用两个梦想来概括,“我最初的梦想,是不拖累家庭,不拖累社会;如今的梦想,是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苴力镇栗子园村,“单腿战贫”的故事,已经完结;共同致富的故事,正在续写。

4.jpg

毕怀中在给合作社的成员讲解土鸡养殖技术。(新华网 赵普凡摄)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