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扶贫人物

云南一大四学生带362户乡亲养羊致富

来源:新华网          2020-11-26 14:44:43 【字体:

11月17日—21日,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全球513个项目争夺金奖。在此次比赛中,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尹健臣的“建垠生物”项目,以小组第一的优异成绩斩获金奖。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来自楚雄州双柏县罗少村委会麦地村的村民最有发言权,因为“建垠生物”,以前最少需要两年才能出栏的羊,现在只需要一年了,而且很少生病,养羊变得更赚钱了。在尹健臣的带动下,麦地村及周边已有362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

从不敢养到扩大养

2015年,尹健臣跟随父亲到怒江州发放种牛。他们在实地走访中发现,不是云南所有山区都适合养牛,黑山羊在云南却有很强的适应性,但本地黑山羊也存在生长周期长、个体小、产羔率低、屠宰率低等缺点。

尹健臣想,能不能帮村民找到新品种的羊,帮他们增收致富?一番寻找后,云上黑山羊进入尹健臣父子的视野,这是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于2019年成功培育出的中国第一个肉用黑山羊品种。其生长周期从2年缩短到1年,产羔率从每胎1羔提高到每胎3羔以上,个体重量从46公斤提升至76公斤,屠宰率也从42%增长到60%。

尹健臣算了笔账:按照一年的养殖周期,除去成本,一头羊每年能为农户带来800—1000元的纯利润,而在以前,农户养羊两年才能赚400元,这完全可以作为自己的一个创业项目来实施、推广。说干就干,尹健臣在老家组建了农民合作社,邀请贫困户加入,免费发放种羊,手把手带着大家一起养羊。

43岁的建档立卡户尹文武,以前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来自种烤烟,平时养羊只敢养一两头,因为怕羊生病、怕羊死。听说村里的合作社在组织大家养羊,他找到尹健臣,想打听下他们的羊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尹健臣将尹文武请进了自己的养殖基地里实地观摩,结果尹文武在基地里不愿走了,待了一个月。这个月他都在里面学养殖技术。 回家后,尹文武开始加大投入养羊,10头、60头、80头……现在已有200余头。“以前种烤烟我家年收入8000元左右,现在养上了羊,每年收入可以有3万元以上。”尹文武下一步还打算扩大养殖规模。

目前,已有不少大超市、大企业走进罗少村委会,表达了强烈的购买意向。

羊身上做出“大文章”

让农户都愿意养羊只是第一步,单一品种的养殖推广模式效率低,围绕羊做大致富文章,才是尹健臣的目标。他和团队成员积极探索,今年尝试把黑山羊粪作为肥料,用来种植全株玉米、中药材,玉米秸秆等又能加工成青贮饲料,利用农作物秸秆还可以种植双柏小香菌……通过挖掘附加值,帮助农民从不同渠道增收。

截至2019年,尹健臣参与的专业合作社共带动362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户均收入突破3.5万元。同时,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种植全株玉米,研磨青贮饲料,种羊养殖基地通过收购玉米秸秆,还吸纳了周边村子1400人次就业,并向社会供给种羊1万多只。2020年,尹健臣的公司相关产业营业收入预计可达2270万元。

作为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创业精英班班长的尹健臣,他的创业梦想得以孵化,也得益于学校搭建起的创业平台。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创业园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和平台优势,面向校内外创业团队,搭建了围绕中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初创企业的立体式服务平台。2019年,学校毕业生创业率达5.04%。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