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扶贫人物

梁昌才:努力建设“幸福阿昌”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26 08:01:30 【字体:

回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接受先进个人表彰的那一刻,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党委书记梁昌才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

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全国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为贫困地区和群众做着最基础、最平凡的事,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阿昌族群众生活前进了几十年,能够为群众做好服务、帮助家乡发展、维护边疆团结稳定是我们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

阿昌族是云南7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而九保阿昌族乡是全国仅有的3个阿昌族乡之一,全乡1.5万余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9户2120人,贫困发生率达14.23%。面对贫困程度深、产业基础薄弱、内生动力不足等现状,身为阿昌族的他,心心念念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带领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将光和热回馈给养育自己的家乡。

2015年底,刚到九保乡走马上任的梁昌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家底”。九保乡5个行政村有4个地处深山,山高坡陡、交通不便,3个多月时间,他走遍了村村寨寨,挨家挨户对群众的生活条件、收入情况、思想状态等进行深入摸排,与扶贫干部研判形势、商讨对策。

九保乡从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方面入手,优先安排扶贫项目、资金和力量,书记、乡长带领全乡干部职工分兵把口,盯到每个环节、每个项目,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让每一个项目真正造福百姓。

2015年8月,省烟草公司(专卖局)对阿昌族实施整乡推进整族帮扶,3年时间对九保乡注入资金2.5亿元。为确保项目精准实施,梁昌才顶着烈日、冒着风雨、早出晚归到村里和农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以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气和基本农田等为重点,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3年来,全乡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各民族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升。

脱贫不能一蹴而就,如何实现稳定脱贫、长久脱贫?梁昌才脑海中思路明晰:让村有当家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一技之长。他们在产业链上做加法,引进一批县级重大项目,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机制,因地制宜发展烤烟、茶叶、畜牧养殖等产业;立足农村留守贫困劳动力多为老弱妇孺的现状,为每户安排了产业扶持资金,分户落实短期有收益、长期可致富的种、养、小买卖、小作坊四个增收工程;借助九保特色美食街的优势,动员群众进行特色食品加工,发展小本经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至今已有3000余人外出务工,开发就业信息员、生态护林员等乡村公共服务型岗位,让贫困家庭实现家门口就业。

如今,无论是数千亩烤烟种植基地、或是郁郁葱葱的茶园,还是创收近百万元的养猪场,都让九保乡干部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一亩烟叶脱贫一个人”、人均增收超过4000元……做活产业发展这篇文章,使得全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群众腰包鼓了、信心足了、干劲大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多年来,在乡党委的带领下,党旗飘起来、干群动起来、产业强起来、环境好起来、人民富起来,成为九保乡脱贫攻坚成果的真实写照,2020年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零,2120名贫困人口告别贫困,奔向幸福新生活。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