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扶贫人物

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段秋骏
挖掘乡土文化 建设美丽村庄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2-24 09:39:38 【字体:

弥勒市可邑小镇、个旧市梨源哨冲美丽乡村、马关县鞍马湖田园综合体……一个个文旅项目背后,凝聚着许多像段秋骏一样的实干青年的辛勤付出。

多年来,为挖掘我省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发现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优壹文旅公司负责人段秋骏跑遍了全省大部分县(市)。谈及第一个项目的经历,段秋骏说:“我们付出了许多,整整两年,团队驻扎在项目地村寨,资金缺乏积极筹措,群众不理解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文化产业是要以情怀去致敬的产业,尤其是乡村文旅产业。”

云岭大地民族众多、风俗各异、地域文化不同,这导致项目操作方式难以复制。“每一个项目都需要个性化定制。”段秋骏说,为精准服务各地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他和团队实地调研、反复讨论,全程参与项目策划定位、规划改造、运营宣传,摸索出一条条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并通过自身资源赋能当地发展。

“只有通过盘活自然、农业、旅游等资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才能留得住游客。”段秋骏表示,做文旅事业除了开发旅游资源,还要带动当地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村民们有闲置资源不知如何盘活,我们鼓励大家与村集体合作,成为股民参与分红。”段秋骏说,为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公司通过提供技术指导、讲授新知识新理念、拓展经营思维等方式来提升村民增收致富的能力。

有的村民先行先试与村集体签约,有的村民开起了民宿、农家乐等,还有一些村民尝试采用电商模式销售农副产品。通过一笔笔买卖,段秋骏带领众多村民唤醒了“沉睡”的文旅资源,让乡村“活”起来、生活好起来。

从“文化+旅游”到“文旅+产业”、“文旅+IP”,段秋骏和他的团队参与建设的多个项目已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他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肯定,荣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乡村振兴特别奖”、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多项荣誉。

“今后,我和我的团队将持续深耕文旅领域,把更新的理念和365体育备用的智慧送到乡村,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段秋骏说,期待365体育备用青年人返乡创业,在社会实践中挺膺担当,运用所学知识为乡村文旅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