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新闻聚焦

城里安个家 小康路通达

华宁县探索支持农村居民进城购房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1-27 07:40:14 【字体:

这几个月,村民李能富家一直酝酿着件大事儿:到县城买套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11月19日,记者来到距离华宁县城3.5公里的宁州街道新庄社区龙洞村居民小组。李能富正忙着照料家里几头猪,他高兴地介绍:“昨天卖出9头猪收入58499元,现在圈里还养着2头大猪、2头母猪和7头小猪。”李能富说自己是闲不住的农村人,农民擅长的种植和养殖都不曾落下。

李能富的两个儿子继承了父亲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土地流转,大儿子李松在华溪镇有一个柑橘基地,种着6000多棵柑橘,已全部进入挂果期;小儿子李鑫在新庄社区居左村栽着60多亩烤烟和20亩洋葱,还养着近20头猪。

苦干了一辈子,李能富家建起了四层半的楼房,两个儿子先后成家。“屋子一层放粮食、杂物,上面三层每家各占一层。”李能富说,全家10口人挤在一幢楼,虽然说不上宽敞,却也够住。过去的十几年,虽然有些富余的钱,但从没想过要进城买房。

今年9月,一条消息吸引了李能富:华宁县出台支持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加快新型城镇化方案(试行),针对农村居民进城购房提出了六项优惠措施。按照方案,具有华宁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在县城规划区内以户为单位购置商品住房的居民,以及其随迁入城的家庭成员选择进城购房的,给予每户每平方米300元左右的房价优惠。签订购房合同后,还将按照购房总价的1%给予奖补,用于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涉及的相关费用和契税。

“除了购房补贴,还能享受城里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社会服务。”政策出台后,县级领导、县属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村(社区)向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群众代表,进行宣讲政策。随后,县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干部前往各村(居)民小组向村民进行面对面的政策讲解。

“少花4万多块,在城里买套房安个家,听说农村户籍和惠农政策也能保留下来,相当于‘盖了两床被子’。”李能富说,现在大孙子在县城读书,每天需要接送,小孙女再过两年也该读小学。在城里买房的话,孩子上学就地就近便解决了。

在华宁,像李能富一样有条件有意愿进城买房的不在少数。“试行政策出来后,我们对有意愿进城购房农村居民的意向人数、服务需求、困难问题等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前期摸底、统计,目前全县有购房意愿的农户536户1756人。”华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华宁县烤烟、蔬菜、柑橘等高原特色优势农业的快速发展,华宁一大批农民富裕起来,特别是华溪、盘溪镇等柑橘种植区的农户更为明显,推进支持农村居民购房工作有优势和基础。

目前,华宁县支持农村居民进城购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进入了快速推进阶段。根据集中反馈的摸底调查情况,华宁县各牵头单位根据主要优惠措施,细化各部门具体办理的配套政策。县委与各乡镇(街道)签订责任状,全面压实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