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新闻聚焦

曲靖市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移民富库区兴 提质增效促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3-14 08:41:06 【字体:

初春时节,走进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的8个移民安置点,一排排楼房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满是幸福,移民新村万象更新、生机勃勃。

近年来,曲靖市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目标,一手抓移民搬迁安置、一手抓移民后期扶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2023年度全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任务综合考核获全省第一名。

阿岗水库高桥移民新村

惠民工程结硕果

“搬进新家园,融入新生活,争做新农民。”罗平县阿岗镇高桥村民小组活动广场上的标语,吸引住记者的目光。

得益于阿岗水库的建设,从2017年4月至2020年年底,不到4年的时间,高桥村从山下搬到山顶,实现了脱胎换骨。“全村205户1029人,一户都没有少,一个都没有掉队。”作为全村搬迁的参与者、见证者、经历者,高桥村民小组长伏定明打开了话匣子。

阿岗镇高桥村民小组只是阿岗水库工程建设移民搬迁安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阿岗水库建设共涉及8个移民集中安置点建设,其中罗平县6个、陆良县2个,共1853户。如今,家家住上了新房子,人人都有幸福新家园。

曲靖市2023年完成移民投资4.05亿元,安置人口620人,分别超出省级下达任务500万元和120人。完成黑滩河水库、扯卓河水库、小撒卜龙水库、下河沿水库等在建水利工程的建设征地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完成车马碧水库、阿岗水库、岔河水库、红石岩水库的移民专项县级自验。白鹤滩水电站曲靖库区新增24户63人的搬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

车马碧水库移民安置点马龙马过河镇川洞新村

强监督重管理谋发展

曲靖市强化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监督管理,以落实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政策、加强移民项目和资金管理为重点,对标移民工作监督检查问题清单,高效完成了水利部对宣威市后期扶持政策执行情况稽查、省搬迁安置办对会泽县稽查回头看、市搬迁安置办对富源县后期扶持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以及问题整改。

充分运用基层检查、月调度、下发督办函、约谈县(市、区)搬迁安置办主要领导等手段,及时掌握和有效推进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制定印发了《加强中央和省级层面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党组成员认领任务、挂牌督办,18个遗留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对问题整改及时到位的县(市、区)在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通过稽查、审计、监督检查,有效保障了水库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政策的落实。

阿岗水库阿市里大桥

2023年,曲靖市共争取后期扶持专项资金32820.38万元,实施项目63个。其中,下达移民直补资金7366.98万元,完成移民专项资金项目投资22620.52万元,超省级下达任务25.08个百分点;完成产业扶持项目投资7004.34万元,超省级下达任务1.29个百分点;建设“美丽家园·移民新村”19个,超省级下达任务46个百分点;建设重点产业项目7个,超省级下达任务75个百分点;受益移民达3956人。

在麒麟区打造全省首个“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整区推进示范区,并结合曲靖移民后扶工作实际,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曲靖标准”,为乡村建设“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指明方向。以“一县一示范”为抓手,更好地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品质和档次,加快推动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同时,通过扶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引导移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设一批参与高、效益好、可持续的资产性开发项目,加快移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努力探索一条移民搬迁安置高质量发展的“曲靖路径”。

绘出美丽家园新画卷

近年来,曲靖市结合群众意愿、资源禀赋和人文情怀,深入挖掘各村优势资源,通过完善服务设施、制定优惠政策等方式“筑巢引凤”,引导企业、公司、种植养殖大户入驻,辐射壮大集体经济,助推各移民村组发展优势产业,确保“一村一品”,让移民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建设出一批产业生态化、居住田园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优美化的“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麒麟区东山镇的普嘎移民新村就是其中之一。

移民新村经开区罗小村

普嘎沟渠纵横,浅沟涌泉,深渠流水,沟渠处必有木桥,故彝族先人据此取名“普嘎”,意为小桥流水人家。普嘎村属于独木水库移民安置区,有农户236户997人,其中有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178人。麒麟区充分利用该村植被丰富、土地肥沃、水源清澈充足、三面环山的资源禀赋和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克依黑风景区相连的区位优势,累计投入移民项目专项资金870万元,撬动整合各部门和群众自筹资金5600余万元,采取旧村改造、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等模式,助力普嘎村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同时打通该村至克依黑风景区距离的最后600多米,成功将克依黑风景区连入村庄,同步完成了相应的水、陆景观节点打造,增添民宿开发、果蔬采摘、休闲垂钓等,走出一条集中药材、山地辣椒、魔芋等特色种植和休闲旅游度假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做梦也没想到,以前看山愁、看水愁,出门下雨看路愁。通过发展乡村游,我们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普嘎村村民毛云所激动地说。

麒麟区于2021年正式启动全省“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整县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3年内投入移民专项资金1.8亿元,整合其他各项资金2.4亿元,分年度高质量打造32个“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通过“移民+乡村旅游”、“移民+产业发展”、“移民+基础设施”、“移民+环境提升”等模式,绘就一幅幅移民幸福新画卷。

展望未来,曲靖市将充分开发库区资源,挖掘库区特色,把移民工作与乡村振兴、水利发展有机融合,扩大后扶转型升级覆盖面,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资源,以点带面、辐射推广,全域打造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转型升级新路径,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移民富、生态美的曲靖库区,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