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云关注

《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10 08:08:16 【字体:

2月8日,省政府印发《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纲要》正文18篇、70章、9万余字,明确了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了全省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自2019年5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召开了16次会议,专题研究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省主要领导研究谋划、部署推动、修改审定,并赴基层开展调研,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和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省发展和改革委组织开展了一大批“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赴州市、企业和省外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确保了《纲要》的高质量完成。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和“魂”,坚持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统领全篇,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结合,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结合。

2月9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杨洪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纲要》的起草过程、基本框架、主要内容、目标任务等情况。“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纲要》定性设置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达到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新进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边疆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6个目标。定量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4项指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GDP年均增长7.5%-8%,到2025年,全省GDP总量达3.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0%,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30%,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展望2035年,云南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力争达到全国中位以上水平,全面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面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全面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进一步细化规划目标任务实现的路径和支撑,《纲要》还设置了32个专栏,对我省“十四五”期间拟推进实施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进行了细化、具体化。

《纲要》第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云南三个定位的核心要义,第一次提出云南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第一次提出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向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期间,云南将推动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开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新局面,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发展软实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