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他山之石

纵横集成 蛟河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来源:新华网          2020-11-17 09:40:04 【字体:

近年来,吉林省蛟河市全面践行环境立市理念,以自我革新的力度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政务环境的全面提升,带动了营商环境整体升级。

横向整合,真正实现政务服务集中集约

按照“只进一扇门”要求,在市级层面横向推进了“三集中三到位”,所有的行政审批部门都成立了行政审批办,部门所有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办,所有的行政审批办人员都进驻到政务服务中心,并采取坚决措施,将人社、社保、税务、医保、公积金分厅41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了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全部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所有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全部归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运行“一窗受理”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全程开展政务服务电子监管,全市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职能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该内设机构向政务大厅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做到了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自此,蛟河除车管所因地场地有特别需求外,143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占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的94.6%,基本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政务服务“一扇门”。

纵向延伸,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按照“就近办”、“马上办”要求,坚持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将政务服务改革纵向向乡、村两延伸,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出台了《加快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开展了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创新性推出了“统一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模式。目前,全市17个乡镇街都统一建有平均15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中心统一布局了咨询引导、前台受理、后台办公、统一出件、投诉受理、办事等候、“一网通办”、政务公开、紧急隔离等8大功能区,统一进驻了所有的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运行了“无差别”和“分类”综窗相结合的办事模式,大范围实行了领代办、预约办理、驻点办公等制度,乡村两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得到根本性提升。目前,乡村两级政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站)比例达到100%,其中“一窗”分类受理比例达到70%以上,无差别综合受理比例达到50%以上。

集成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方式根本变革

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面运行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全新办事模式,配备专业人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组建了6个“无差别”受理窗口,全科无差别受理28个部门937项审批服务事项。对公安、市场监督、税务等专业性和系统性比较独立的事项,组建了8个专业综合窗口,全程无差别分别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分类受理比例达到了95.2%以上,无差别综合受理比例达到61.9%以上。大力度推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了17个乡镇街和20个市直部门政务外网铺设,实现了政务外网市乡全覆盖。采取购买中介服务方式,组建了电子政务17个信息化系统。推进了政务信息共享交换,编制了共涉及36部门724类的蛟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责任清单,归集信息资源53.8万条。截至目前,全市网上可办事项1401项,占总数的92.5%。全市实现只跑一次事项1499项,占总数的98.9%。

政务服务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整体带动了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全市标准化、便民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体系已经建成。去年以来,全市共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4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由90项清减为55项,保留证明事项111项。市政府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100天,社会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80天。企业办照时间压缩到3天,最短时间仅为27分钟。不动产登记群众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小微企业办电环节压减至3个月及以内、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15天以内;办水已实现即来即办,办气在5个工作日内即办理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计划执行率、公开率保持100%,联合抽查率保持10%以上。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88.2亿元,其中企业贷款62.3亿元,占全市贷款总额的70.6%。蛟河城市信用指数全国县级市排名由2019年初的209位上升到48位。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步,蛟河市将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间破除障碍,补齐短板,推陈出新,将各项改革推向纵深,不断迎接政务服务的再出发!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