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云南动态

流程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走出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子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1-25 08:15:26 【字体:

特色产业1.jpg

助力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

手机.jpg

教留守老人用手机查询电费

会泽.jpg

为会泽城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提供优质供电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而“获得电力便利性”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之一。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2019年,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贯彻落实上级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有关工作要求,针对曲靖地区业扩报装存在的问题,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指出的手续、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和电费透明度指数4个核心指标,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同时,着立创新创效,强化部门间横向协同,提升可靠性,建立高压业扩及配套项目接入停电(带电)检修计划单双周工作机制和日通报、周分析、月考核机制,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指标,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曲靖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预计全年,曲靖供电局低压居民、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高压双电源全流程接电时间将分别控制在6天、10天、70天、90天内,目前,上述各类型全流程接电时长均大幅低于全年目标值。

精简环节和资料 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越简单越高效。

一方面,曲靖供电局高压业扩报装推行客户受电工程典型设计,取消设计审查、中间检查,仅保留“用电申请”“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检验和装表接电”3个环节。低压业扩报装仅保留“用电申请”“现场勘查和装表接电”2个环节,实行具备装表条件下现场勘查与装表接电一并开展。

另一方面,曲靖供电局严格执行高压业扩只需提供企业营业执照、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材料、用电工程项目批准文件3种办电资料。低压业扩只需提供客户有效身份证明材料、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材料2种办电资料。竣工报验资料只需提供客户竣工报告、交接试验报告。电子化移交资料仅保留电缆、线路及杆塔、高压开关柜或跌落熔断器、变压器等工程资料。

针对市政规划、占地、掘路许可等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优化,曲靖供电局协同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将行政审批时限控制在10个工作日以内,为电力建设创造良好外部政策条件。

此外,曲靖供电局还将供电服务柜台融入市级“一站式”服务体系。

国庆后,朱学友走进曲靖市政务服务中心,交完煤气费后,懒得回家捯饬电脑,就顺带在供电服务柜台办理了业扩过户,仅出示了身份证和物权证明,没过几分钟,工作人员就帮其在南方电网公司统一服务平台网上营业厅办理完该项业务。

除了更名过户,目前,高压及低压客户新装(增减容)、大客户及低压居民新装(增容)、批量新装、统建新装、变更缴费账户、改类(用电类别、最大需量、基本电费计算方式)、非永久性减容、暂停及暂停恢复、移表、暂拆及暂拆恢复、销户等20多项业务,足不出门,用户均可在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掌上营业厅、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南方电网95598支付宝生活号等办理,以实现群众不用到营业厅就可以实现用电,企业不到营业厅即可完成用电报装。

今年,该局正全力向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的目标冲刺,为了让广大市民获悉上述信息及提高办理透明度,曲靖供电局利用营业厅、网站、微信、微博、电视、短信等多平台进行宣传,告知客户办理用电的渠道、所需要的资料、流程、时限、电价执行及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内容。当前,该局业扩新装、增容线上报装率已达100%。

强化横向协同 缩短客户接电时间

无规则,不成方圆。

“过去业扩效率低下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部分客户不重视工期管控,从我们内部来看,业扩环节多、流程长,有时也会出现沟通不畅的情况。”曲靖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供电服务班覃玉梅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各个部门都忙,一个35千伏的业扩工程,以往计建部、系统部、生技部、市场部、供电服务中心人员可能现勘去的是一拨人,竣工检验去的又是另外一拨人,“人员不固定,每个人的标准也不一样。”

对此,曲靖供电局成立了业扩专家团队,州市、县(区)局的各级计建、生技、市场等部门每个专业均固定了两名人员互为A、B角,同时拟定本专业统一的标准,“不得无理由推托”。

此外,该局还按35千伏、10千伏、0.4千伏及以下三个电压等级分别制定了相应的业扩报装业务指导书,就各部门的职责、流程、环节时限及要求进行了规范和统一。

“太感谢了!变压器才装好,供电部门立马就来给我带电作业接火送电了!项目如期投运不成问题。”从提交办电申请到用电,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麒师高速公路土建一标项目部现场负责人崔健春只用了36天,中间还包含了一个春节。今年,像崔健春这样1个月左右时间就能用电的高压业扩还有许多。能够快速用电的背后,离不开曲靖供电局在压缩办电时限和提高供电可靠性上想出的法子。

压缩办电时限方面,曲靖供电局打破传统的月度接入计划管控模式,对于未能纳入月度计划的业扩新装及配套项目、业扩增减容工程,如不涉及其他用户停电,每周三,由各客户管辖单位将下周要开展的停(带)电检修计划报调度,实行单周检修计划;涉及其他用户停电的,实行双周检修计划,客户多则提前45天少则提前15天搭火送电。低压业扩对具备装表条件的客户当日审批、当日接电,实现“一日通”。

提高供电可靠性方面,该局则要求在业扩现场勘查时一并进行带电作业初步勘查,判断带电作业条件,供电方案制定坚持“能带尽带”,有效平衡接入效率与供电可靠性要求,供电方案答复时同时确定搭火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大带电作业力度。新增业扩原则上按照带电作业方式接入,并按周计划进行管理。预计全年,曲靖供电局将实现业扩实际带电搭火率80%以上。

多措并举 降低用户用电成本

今年以来,曲靖供电局已形成日通报、周分析、月考核机制。该局建立以各级分管领导及营销人员为要的营销服务企信群,每天下午通报各单位业扩报装、低压业扩次日现勘率等情况。每周,该局组织召开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视频工作例会,市场部及供电服务中心负责通报本周各单位业扩次日现勘率、超时工单及平均办电时长等情况;计建部负责通报本周业扩配套项目完成、未完成数量,业扩配套建设时长及超时情况;生技部负责通报业扩工程带电作业及指标情况;系统部负责通报业扩工程单双周停电计划执行情况;物流中心负责通报业扩配套物资情况;各县级供电企业以问题为导向汇报本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会后由市场部牵头形成每周问题清单,各责任部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反馈问题处理情况。月考核则是按照相关考核方案,汇总后由州市、县(区)局分层级在工资总额、组织绩效等中进行体现。同时,设置专项奖励,对规范完成的单位予以激励。

当前,曲靖供电局低压业扩“次日现勘率”已实现100%。

“我们还深化业扩投资界面延伸,低压客户接电零成本,高压客户办电成本也日益降低。”曲靖供电局业扩专责蒋立林介绍,仅去年,曲靖供电局低压业扩配套延伸9.7万户,为客户节省用电成本2.37亿元。高压侧,曲靖供电局重点对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区域开展延伸,去年以来,高压业扩配套延伸立项158个项目,投资4867.56万元。

另一方面,曲靖供电局还严格落实一般工商业降价政策,先后6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累计降低0.2005元/千瓦时,为用户减少电费支出1.92亿元。认真执行电网清费退费政策,按实际需量计收企业基本电费,免收余热、余压、余气等备用费,累计为企业减负7547万元。

最后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曲靖电网内客户累计参与市场化交易用户8867户·次,交易电量198.22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22.5亿元。今年1~9月,累计参与市场化交易用户12634户·次,交易电量123.44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17.11亿元。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