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云南动态

昆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5-27 07:50:40 【字体:

除了气候宜人、花香景美,昆明令人瞩目的,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就在去年,昆明市不仅在全省各州市营商环境年度评估中排名第一,在云南省第四季度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中位列榜首,而且在全国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中亦崭露头角,广泛获赞,实力圈粉——

昆明政务服务“七办”模式获评2019年中国地方政府竞争力“智慧为民”十佳案例;

“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全国推广,并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被通报表扬;

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昆明市在招标投标指标领域排名前10位,成为该指标领域的标杆城市之一;

昆明在全国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跃升19位,进入国家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候选名单;

主办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围绕创新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昆明共识》;

……

厚积方能薄发。昆明市营商环境能集多项荣誉于一身,得益于昆明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建章立制,政务服务部门勇于担当、探索创新,各级各部门敢于刀刃向内、直面短板,全社会重视营商环境、监督营商环境。

高位统筹——

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营商环境。

2019年以来,昆明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致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通过成立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和《十大行动》,组织市级部门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扎实推进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建立昆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全省率先开展县区营商环境评价,发布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全市营商环境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

昆明市全力构建营商环境“2+N”政策框架体系。2019年,对标上海,研究制定了昆明市的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和《十大行动》。同时,围绕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供水、供电、供气6个重点指标出台了6个行动方案。“开办企业”重点推进“一窗通”开发运用,实现最快2天可营业;“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建筑许可”政府投资项目不超过10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不超过70个工作日;“获得用水”无外线4个工作日,有外线19个工作日;“获得电力”无外线1个工作日,有外线11个工作日;“获得用气”标准化5个工作日,无外线9个工作日,有外线15个工作日。2020年,对标上海,研究制定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2.0版——《昆明市全面提升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共计41条189项具体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目标,大力推进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全市积极探索创新,建立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2019年,昆明市作为全省唯一城市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对标世行和国家、省的营商环境评价,昆明市独创“一网四中心”特色指标,建立起包含21个一级指标、104个二级指标的昆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及县区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一家建立“红黑榜”制度,排名前3进入“红榜”、后3进入“黑榜”。昆明市已公布三期《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2019年两期、2020年一期。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职能作用,形成发现问题、呈现问题、整改问题、责任追究的评价督查机制,推动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通过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开展宣传、多个部门协作等多种形式,形成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时时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全国独创——

“一网四中心”,政务服务实现从“+1”到“+4”

昆明市政务服务局推出的“一网四中心”建设,在全国已小有名气。

昆明市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至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和党群服务领域。将原市政务服务中心6757平方米89个服务窗口打造为3672平方米22个综合服务窗口和3个统一出证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推动各类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投资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信息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从“+1”到“+4”的全国独创。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

有了“一网四中心”为依托,昆明政务服务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中关于“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首创“七办”品牌,在云岭大地产生了较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一是“一窗通办”所有事,办事不用“多头跑”,变群众和企业办事找部门为找政府,有效解决部门窗口忙闲不均,群众办事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全市已有6542个办事事项纳入综合受理窗口进行“一窗受理”,“一窗通办”。截至目前,共受理办件20.7万件,累计“统一出证”11.7万件。二是网上大厅能办事,一网通办“跑一次”。梳理全市15435“一网通办”事项,配置27692个办事情形,实行网上申报、网上提交和原件核验、全程网办服务机制。三是“掌上通办”不受限,随时随地可办事。2018年6月28日与市平台一体的手机办事App上线运行,全市13767项事项纳入“掌上通办”。四是“一次办成”、“一件事”,办事不用“往返跑”。针对重点高频事项,进一步从表单合成、材料合并、联动办理等方面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完善,并引入中国邮政快递服务,所有事项办结结果均可通过EMS进行快递免费送达。五是“马上办好”减时限,办事不用长等待。梳理全市1850个“马上办好”事项清单,集中委托综合窗口统一行使,让群众和企业办事立等可取。六是办事不用东奔西跑,“就近申办”。七是“全市能办”,实行全市通办、跨区能办、异地可办。

为形成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和监管,昆明市建立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政务服务绩效“好差评”制度,实现评价“事项全覆盖”、“渠道全覆盖”、“对象全覆盖”、“评价结果全公开”。

全国领先——

以智慧监管打造公平竞争的招标投标环境

招标投标指标,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营商环境测评指标之一。在这个方面,昆明市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和标杆引领作用。

监督管理中,昆明市实行“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有机融合和共同推进,该监管模式实现了制度与实践,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精准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11月,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国办对昆明创新监管机制进行了通报表扬。

“综合监管”即把招标投标活动的指导协调、监督管理、投诉处理权限进行优化重组、集中提升,以市政务服务局为责任主体,履行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活动统一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智慧监管”即基于庞大的数据积累,提升行政监督平台应用效能,形成独具昆明特色的“四+一”智慧监管“技术工具箱”。当前已经实现对工程建设和综合交易项目的智慧监管全覆盖。去年11月,昆明市智慧监管模式参加全国创新成果观摩交流并顺利入围。“信用监管”则强化联合惩戒“硬约束”和不良行为记录“软约束”。目前约有62个当事人处于不良行为记录期内。

去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向全国推广昆明市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新模式。同时,结合良好的制度基础,昆明市继续探索创新,一是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和深度,让招投标活动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全领域推行“暗标”评标,使“评标者不知情,知情者不评标”,促进了招投标的公平、公正。

复工复产——

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进复工复产复商,是对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能力的一次“大考”。

在昆明市政务服务局统筹、推动下,全市相关部门及县区积极应对、创新作为,“大考”的答卷正徐徐展开……

早在疫情初期,昆明市政务服务局就立足职能、主动担当,全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快递达服务,最大限度推广事项“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其中,实现“网上办”、“不见面”便民利企“不打烊”,“预约办”、“一窗办”提高效率“加速度”,“线上询”、“快递达”优化服务“零距离”。2月3日至5月22日,昆明市累计不见面受理57.93万人次。

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在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得到了很好发挥。

财政部门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三个强化”、“四项措施”逐步建立制度完善、行为规范、公正透明、高效廉洁、服务优良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全力打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

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所牵头的开办企业此项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标上海开办企业先进经验,从2018年的努力实现3天办完,2019年的2天办结成为常态,到今年2020年开办企业要实现1天搞定。

税务部门主动对标国际和国内前沿做法,强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提升办税便利度;充分借鉴上海做法,优化发票管理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持续扩大宣传辅导效应,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年”行动。

营商“软”环境,发展“硬”实力。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将为昆明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提供有效支撑。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