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云南动态

争创全国一流 看优化营商环境“云南行动”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2022-01-18 10:03:17 【字体: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全国多地主动瞄准“国际一流”定位,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特别是自2019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以来,各地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软硬实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作为欠发达地区,云南也在奋起直追,提出了“要对照先进省份和城市的营商水平,努力追赶,力争3年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地处西南边疆,云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了哪些努力?又有哪些优势争创全国一流?

优化营商环境的“云南行动”

发展经济,拼的是营商环境,靠的是市场主体。近年来,云南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好政策,从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市场监管、组织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自贸区.jpg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一隅(资料图)。新华网发(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 供图)

同时,云南着力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面,通过实施精简审批、“证照分离”、“先建后验”等举措,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为便捷宽松的营商环境。云南还通过发放科技“红包”和研发投入“红包”,让创新产生实效;实施“一口岸多通道”和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启用边检自助通关系统,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尽管和发达地区营商环境相比,云南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过,一系列利好政策叠加效应的逐步显现也在将这种差距尽量缩小。云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朱立建议,云南要持续加强不同职能管理部门的协同,把政策变为助力企业发展的行动,激发经济活力,鼓足发展动力,营造环境友好的发展态势,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争创全国一流的机遇和优势

虽然云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要争创全国一流,优势在哪里?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将为区域合作提供新动力,也为正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云南带来了新机遇。朱立认为,作为我国面向东盟的最重要省份之一,云南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紧抓RCEP发展机遇,全面促进跨境产能、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农业、跨境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构建云南开放发展新格局。

列车.jpg

2021年12月17日,安宁至万象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首发。新华网发(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一方面,云南已逐步形成了水陆空铁全覆盖的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朱立建议,云南应充分发挥优势,紧抓物流枢纽功能,加快RCEP(昆明)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打造“RCEP昆明陆港”,构建RCEP(昆明)国际物流中心+沿边物流(河口、磨憨、瑞丽)等分中心为一体的扇形物流辐射体系,以物流枢纽功能带动产业发展。特别是应充分发挥中老铁路的运输能力,加快形成铁路沿线的外向型产业高地,开创云南外经外贸新格局。

另一方面,云南要推动沿边产业发展,这既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主要抓手,又是云南深度融入RCEP发展合作的重要方式,更能够有效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朱立建议,在促进沿边产业发展中,重点加强瑞丽和勐腊(磨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口岸经济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闻令而动的“明志”

明确优势,提速行动。

争创全国一流,云南多个州市闻令而动,围绕目标结合实际“明志”,努力打响“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营商环境品牌。

作为省会城市,昆明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要在产业强省建设上当好排头兵、要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上当好排头兵、要在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上当好排头兵,全力做好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和营商环境建设的大文章,率先建成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23日—12月16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先后调研昆明,强调要明确产业发展重点,瞄准目标方向精准招商,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全产业链;要为重点企业、优势产业服务,打通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市场渠道,提升产品、产业的辐射力、影响力;做好沿边、跨境文章,积极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电商、跨境金融,打造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亮点;要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实践;要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不断优化环境、增强吸引力。

承担着云南副中心城市角色的曲靖市提出,对好项目、大项目要黏住不放,千方百计引进来;要推进园区建设,强化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园区承载能力;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落实机制大招商,紧盯园区发展,明确产业定位,为精准招商奠定基础。

丽江市在营商环境方面明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用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365体育备用资金、人才、信息等要素向丽江聚集;大力扶持培育市场主体,在每个重点产业扶优扶强10强企业,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

口岸.jpg

磨憨口岸(资料图)。新华网发(汪涛 摄)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行政审批“应进必进”和“最多跑一次”要求,构建“好差评”、政务服务监督员、营商环境监测员以及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协作的回应处置体系,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质量。

……

“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在一线解决困难和问题”……时下,正值四季时序中的寒冬,但云南多地正以小切口举措激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池春水”,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