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媒体关注

云南构筑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陆海新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1-07 15:54:28 【字体: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近日印发《云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提出要将云南打造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和辐射全球的国际综合交通门户枢纽,构筑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陆海新通道。该《纲要》规划期为2021年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毗邻南亚东南亚,承担着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任务。

近年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交通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渝昆、沪昆、广昆等3条走廊在云南昆明交汇后由河口、磨憨、瑞丽口岸出境南亚东南亚。中越通道开河高速公路、昆玉河铁路建成通车;中老泰通道昆磨高速公路、玉磨铁路建成通车,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开通国际集装箱运输;中缅通道瑞丽、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等口岸通高速公路,大临铁路建成通车。

在航空方面,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至南亚东南亚通航点已达43个,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

此次印发的《纲要》提出,云南交通未来发展的总体要求之一是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和辐射全球的国际综合交通门户枢纽,构筑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陆海新通道。

为此,云南将积极参与打造2条国际综合交通经济走廊。一是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综合交通经济走廊,依托中越、中老泰通道及昆明、西双版纳等机场的国际航线,连接越南河内、老挝万象、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等重要节点城市,形成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的综合交通经济走廊;二是孟中印缅国际综合交通经济走廊,依托中缅、中缅印通道及昆明、芒市等机场的国际航线,连接缅甸内比都、仰光、曼德勒,印度阿萨姆邦等重要节点城市,形成中国与南亚国家间的综合交通经济走廊。

云南还将构建5条国际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分别是中越通道(昆明—河口—越南)、中老泰通道(昆明—磨憨—老挝—泰国)、中缅瑞丽通道(昆明—瑞丽—缅甸)、中缅清水河通道(昆明—清水河—缅甸)、中缅印通道(昆明—猴桥—缅甸—印度)。

《纲要》显示,云南计划完善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的运输网络。以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两大国际经济走廊为主体,深化与周边国家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与周边国家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发展多元化国际运输通道,重点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陆路国际运输通道。加快陆路跨境通道建设,推进泛亚铁路和口岸铁路建设,实施口岸公路扩能改造,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依托昆明国际航空枢纽,不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织密南亚东南亚航线。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