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抗疫群英谱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网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2-05 07:39:52 【字体:

一间活动板房、一套简单的行李和锅碗瓢盆,不通水、不通电、没有手机信号,洗菜洗澡和洗衣服要跑到2公里外的警务室,这是记者近日在景洪市勐龙镇贺管村委会边境防控查缉点看到的情景。

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警务人员一直驻守在环境艰苦的边境一线,与当地党政干部和边境村寨防控力量一道,用热血与忠诚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网。

边境前沿

无怨无悔坚守300余天

“虽然在这个终日与蚊虫为伴的山头上驻守生活十分不便,但现在的条件比才来时好多了。”

一直驻扎在边境防控点的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龙边境派出所民警曾传贤说,他们驻扎的点就在中缅两国的239和240界碑之间,一开始驻扎时,只能就地搭帐篷遮风避雨。他们不仅白天要经受烈日炙烤或狂风暴雨的洗礼,夜晚还要先检查被窝里有没有蛇之类的“小伙伴”爬进来,然后在帐篷内生起火堆、点好蚊香才能安然入睡。

他们的责任区是两个界碑之间约8.8公里长的一段边境线,共设有6个卡点。除了带领地方党政干部、村寨民兵驻守边境小路的卡点外,每隔一个小时就要沿边境线巡逻一次。由于气候潮湿,即使在不下雨的天气,早上巡逻一圈回来,裤脚和鞋袜也同样会被露水打湿。

与缅甸和老挝接壤的西双版纳有着996.3公里长的边境线。疫情发生后,面对境内外人员往来频繁、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状况,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当地党政军警民联合守边驻防部署,执勤民警开赴抵边一线进行全天候驻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疫情面前,支队党委书记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成立“党员先锋队”,全警参与,全线设防,对边境重点便道、重点路段全天候巡逻,维护边境安全,严防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活动。

打防结合

斩断违法犯罪黑手

随着境外疫情防控形式日益严峻,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调整值班备勤模式,全面提高勤务等级,采取“线上控、面上防、点上查”等一系列举措,严防死守。

“16名目标确认完毕,抓捕!”

2020年6月8日,在景洪市委政法委牵头下,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对16名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人员实施集中抓捕。为严惩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抓捕后,支队立即组织集中现场指认,在固定证据的同时,扩大社会影响。期间上千名村民围观,行动在获得社会广泛赞誉的同时,也让蠢蠢欲动的跨境违法犯罪分子心惊胆战。

2020年9月16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通过研判分析、以案查人、沿线倒查等方式,深挖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幕后组织者、运送者,抓获偷越国(边)境组织运送者16名、欲偷渡出境人员63名,查扣涉案车辆5辆。一个组织严密、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被摧毁,沉重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近一年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在以疫情防控为核心、边境管控为导向的思想指导下,聚焦打击偷渡、电信诈骗、跨境赌博“三大战役”,从源头防范跨境违法犯罪的滋生蔓延,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