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8-04 18:41:55 【字体:

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方案》(云政办发〔2020〕43号)(以下简称“7个专项行动”方案),现就《“7个专项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起草背景及过程

今年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了多次重要讲话。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改善人居环境作出的重大部署。陈豪书记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专项行动工作汇报,对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阮成发省长亲自召开全省工作电视电话会,安排部署全省推进工作,并先后3次在省政府党组会议、365体育备用上研究有关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部门,组织协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先后进行了十余次修改完善,制定了《“7个专项行动”方案》。

二、《“7个专项行动”方案》出台的意义

《“7个专项行动”方案》是立足我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和改善人居环境的迫切需要,关注人民健康和需求,着力提升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个专项行动”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是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是革除千百年来陈规陋习、改变云南落后面貌的迫切需要。通过集中开展一年半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将对我省人居环境进行一次大提升,进一步丰富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式和内涵,为健康云南、美丽云南和文明云南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7个专项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本次专项行动,强调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紧盯关系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等七个方面打歼灭战,实现全省129个县(市、区)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确保“7个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变化。

(一)“清垃圾”,推进裸露垃圾全消除。强力推进“垃圾革命”,对裸露垃圾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手术”。强化城乡和交通沿线保洁,消除城乡建成区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河道湖面、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裸露垃圾;全面清除公路用地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加强航道养护管理,定期清理铁路沿线裸露垃圾。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

(二)“扫厕所”,推进公共厕所全达标。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确保全省城镇消除旱厕,学校消除旱厕。公共厕所管理达到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的“三无三有”标准,或达到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的“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有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全覆盖,达到干净、卫生标准。

(三)“勤洗手”,推进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配套。重点对学校、旅游厕所、城市公厕、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旅游景区、客运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洗手设施全面建设、改造、升级,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为公众提供能洗手的地方,并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减少传染病经手传播。

(四)“净餐馆”,推进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实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让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五)“常消毒”,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机场候机楼、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四星级以上宾馆的卫生管理全达标,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

(六)“管集市”,推进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全力整治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的“五乱”状况,落实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实现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七)“众参与”,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六条新风尚,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创新方式方法,开发健康科普核心信息,大力普及健康知识,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通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确保今年底全省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观,明年得到全面巩固提升,实现129个县、市、区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城市)标准。今后,厕所干干净净、看不见暴露垃圾、到处有洗手设施、公共场所定期消毒、餐饮服务场所全面达标、农贸市场整洁有序、群众卫生素养普遍提高,成为中国最干净卫生的省份。

四、《“7个专项行动”方案》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级成立由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副省长和省政府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的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求各级政府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7个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行动方案,分解细化指标任务,落实卫生城镇创建“一把手”工程,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二)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科普宣传,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优势,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在“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设置投诉举报专栏;在电视台、电台设置专项整治曝光台;开通专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督导考核。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简化考核程序、优化考核流程。通过每月召开一次全省推进会,曝光存在问题;适时开展督促暗访检查,结合第三方评价,把社会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和依据,并及时公布考核结果。省级将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对“7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具有全省示范引领作用的县市区予以表彰奖励。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