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08-09 17:30:00 【字体:

《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已经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印发,为更好地理解和落实政策措施,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

一是国家积极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迎来产销量下滑拐点,2019年下滑趋势明显。2020年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3月3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促进汽车消费,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86号),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二是我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迫切需要。云南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能源、资源和区位等独特优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对全省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我省北汽、东风云汽、江铃等整车项目已经建成,已投入批量生产;云南五龙、航天神州等项目正在进行搬迁新建,力帆骏马和一汽红塔正在积极寻求转型升级发展。未来3-5年,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能将以较快速度增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扩大市场消费,对当前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2020年6月15日, 365体育备用:主要领导提出云南省重点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关事项,抢抓有限的发展时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认真研究借鉴国家和有关省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起草形成了《政策措施》。7月15日,云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政策措施》进行了专题研究。会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会议精神作了修改完善,并征求了17个省级有关部门和16个州市、3户企业意见建议,按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7月27日省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8月份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三、《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强调“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3个方面提出了15条措施。

(一)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明确要求新增和更新的公务用车和公共领域乘用车(含巡游出租、网约、租赁、驾培及考试等乘用车)原则上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引导个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明确加大推广应用支持力度,2020-2021年,省财政对各州市按新能源乘用车实际推广和引导个人购买使用量奖励州市。明确从创新换电服务商业模式、增强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辨识度等方面,提高社会对新能源汽车认知认可度,提升城市绿色出行形象,营造使用新能源汽车良好氛围。

(二)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明确以滇中城市群和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重点热点旅游目的地州市及高速公路为重点,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出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推进居民住宅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省级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信息平台等措施。明确从停车、充电服务费等方面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明确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省财政对2021年底前新建并投入运营、纳入省级平台监管的公共充电桩给予补贴,有关配套电网工程不收取接网费用。

(三)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做优做强。围绕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扩产促销、推动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示范等方面,明确在规定时限内,生产企业首次年产销量达5万辆按销售额的0.5%给予一次性奖励,首次年产销量达10万辆按销售额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昆明等重点州市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等。

四、如何抓好《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一)发挥州市的主体责任。《政策措施》在明确省级政策的同时,在第4条要求“各州市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促进本州市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具体措施”。在第15条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压实责任,确保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本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协调指导,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分别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能源局牵头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协调联络机制。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昆明市(含滇中新区)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重点州市强化工作会商协调,定期不定期研究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重点工作,研究解决产业发展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