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体育局          2021-05-30 17:00:00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日前,经 365体育备用:同意,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若干措施》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若干措施》的起草背景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提出了加强健身设施建设和发展群众体育的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是国务院首次专门就健身设施建设和群众体育工作出台政策文件。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体育局按照省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云南实际,在充分调研和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各州(市)体育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先后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制定了《若干措施》。

二、《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五章十五条。第一章是做好顶层设计。包括开展调查评估、编制用地目录、制定行动计划、加强规划融合四个方面。要求开展健身场地设施调查统计,制定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建筑目录或指引,编制云南省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将体育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等内容。

第二章是盘活存量挖掘潜力。包括提升建设可及性、倡导复合利用、落实社区配套、鼓励社会参与、盘活土地资源五个方面。提出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实现行政村(社区)体育基础设施全覆盖;支持对健身设施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功能整合,实现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为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运营和维护管理创造条件,鼓励社会主体申请空闲土地建设健身设施等内容。

第三章是提升服务水平。包括简化审批程序、做好面向社会开放、推进信息服务、创新运维模式四个方面。要求优化全民健身设施项目审批程序,推动公共和学校体育设施双向开放,建设全民健身大数据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引入专业机构参与公共健身设施运营等内容。

第四章是推动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包括完善组织体系、丰富赛事活动两个方面。明确加强各级群众性体育组织建设,开展健身志愿服务,推进体医融合工作,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各人群全民健身活动赛事等要求。

第五章是加强组织保障。要求将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等群众体育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安排。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建立群众体育工作公众评价和第三方评估机制。

三、《若干措施》的特点

《若干措施》紧扣《意见》,紧密结合云南发展实际,突出以下特点。

(一)贯彻落实国家《意见》要求和任务。《若干措施》严格对照国家《意见》,确保不漏项、不漏要求,同时融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社会足球场地对外开放和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体经字〔2021〕24号)、《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云政办发〔2020〕47号)、《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年)》(云健推委发〔2020〕1号)等文件涉及健身设施的规定要求,旨在务实具体、文本简练、可操作性强。

(二)突出健身设施建设重点。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在《若干措施》十五条内容中,有十三条涉及健身设施规划、建设和服务,突出扩大设施供给、提升服务水平等内容,着力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

(三)体现云南地方实际。立足云南高原特色体育实际,依托持续推进的“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民生品牌,提出复合利用土地、支持小型、多样化的健身设施建设、公共和学校体育设施双向开放、推进体医融合工作、丰富赛事活动等工作措施,推动体育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