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
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01-17 16:27:54 【字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是新阶段全省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方向和路径的指引,对全面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向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全面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当前,全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提高医疗健康服务供给质量,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阶段全国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提供了遵循。我省出台《实施意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2020年全省公立医院床位数、卫生人员数、总诊疗人次数和入院人数分别占全省的52.6%、41.76%、32.3%和63.3%,在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西南国门卫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必须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推动各族群众健康福祉达到新水平的根本要求。当前,困扰我省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已经得到历史性地解决,社会民生补短板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有必要也有基础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品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可及性,满足各族群众更加多元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经过多年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公立医院发展进入从“增量”到“提质”的转换期,必须把发展方向和重点放到全方位提升质量和效率上。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立足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力争利用5年的时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科学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加快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云南、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三、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在对标《意见》基础上,充分考虑了我省公立医院现状、发展水平及发展空间的差异性,提出了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新体系。以提升全省重大疑难疾病诊疗救治能力、减少跨区域就医为目标,打造高水平医院;组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州市级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牵头引领作用,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推动分级诊疗,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效率;强化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责,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筑牢平急结合的公共卫生防护网。

二是引领新趋势。针对严重影响全省健康水平的主要疾病,加强临床专科建设;聚焦重大疾病诊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领域,加强跨机构、跨部门、跨学科合作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日间手术、中医综合诊疗等服务模式,做优护理、药学服务,提升急救效率与能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医院,发展互联网医院,推进全省公立医院信息共享,推动远程医疗全覆盖。

三是提升新效能。以全面预算管理和业务流程管理为核心,以全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为工具,科学配置、精细管理和有效使用人、财、物、技术等核心资源,推动核心业务与运营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健全绩效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公立医院医疗质量、运行效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患者满意度。

四是激活新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三十条措施》,完善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制度;落实“两个允许”要求,贯彻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深化医教协同,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理顺比价关系,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逐步提高诊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完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医保支付政策,完善不同支付方式经办规程,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

五是建设新文化。坚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信念,强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意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建设清廉医院;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部门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四、组织实施保障

各地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边境地区医院等投入倾斜和保障政策;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有机结合建立全省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属地原则开展评价,充分考虑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