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 365体育备用:关于印发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2—2024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5-12 10:52:56 【字体:

近期, 365体育备用:印发了《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行动方案》相关内容,现就《行动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编制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工作来推动。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900亿元,增长率超过20%。PC机、平板电脑、智能终端等实现云南“本地造”,农业、工业、服务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了一批应用示范,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云南省区块链中心、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初步实现企业聚集。但整体上看,我省数字经济在产业规模、企业发展、人才保障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议关于实施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并细化形成任务清单。

二、《行动方案》主要目标

《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典型引路,重点突破”、“应用牵引,壮大产业”、“立足当下,谋划长远”、“安全稳妥,有序发展”的发展原则,通过三年的努力,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数字应用和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行动方案》制定“两个倍增”目标,一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倍增,到2024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较2020年实现翻一番,年均增速约19%。二是行业重点企业倍增,软件开发及集成服务主营业务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实现倍增达到30户以上,从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规上限上企业实现倍增达1000户以上,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创新企业实现倍增达到500户以上。

三、《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提出了8大行动和26项工程。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强基行动。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从网络、算力、应用3个层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是进一步提升通信基础设施,加快出口带宽扩容,提升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和应用,加大5G基站建设规模,优化提升4G网络质量。其次是优化算力基础设施,按照绿色集约、需求牵引原则,统筹规划全省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最后是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交通、物流、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集成创新。不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二是数字经济园区优化提升行动。数字经济产业要实现规模化发展,产业园区是重要载体。未来三年,将从现有产业园区中,遴选基础较好、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的园区进展重点培育,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向园区聚集,培育5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同时,打造一批“智慧园区”试点,推动园区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功能区等数字化,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以园区为主要载体,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我省数字经济规模。

三是数字产业化提升行动。针对我省数字经济竞争力弱的短板,大力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聚集发展。持续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依托现有优势企业,大力发展半导体材料、显示材料和器件、智能终端制造、信创等产业,同时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坚持需求牵引,依托省内高校和现有园区,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加大软件研发和应用创新,大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与我省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我省特色应用场景,持续培育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5G应用、卫星应用、大数据及云计算产业。培育发展平台经济,依托现有产业、文化、资源等特色和优势,围绕网络销售、生活服务、社交娱乐,打造一批省级示范平台。多措并举,统筹推动,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四是产业数字化融合行动。推动一二三次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农业发展,将数字技术应用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显著提升;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推送我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大力发展数字服务业,重点发展智慧旅游、数字商贸、智慧物流,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大型企业打造数字化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五是数字服务和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数字服务惠民工程、数字治理提效工程及智慧县城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数字化服务和治理水平。在医疗、教育、公共文化、交通、养老等方面实现服务便利化,方便群众生活。在政务办公、城市治理、数字乡村、经济运行、金融监管、生态环境保护、边境防控等方面实现数字化治理,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打造一批“智慧县城”试点,全面提高县城基础设施智慧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

六是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行动。为加快数据要素价值化,有序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开放、开发利用和市场化探索,建设完善省级各类基础数据库,加强数据汇聚,推动共享数据在各领域应用,拓展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场景,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试点。

七是数字丝路开放合作行动。加快通关便利化建设,打造一批“智慧口岸”,提升通关效率。大力发展跨境物流和跨境电商,扩大丝路电商规模。加强数字技术和数字媒体服务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交流,提高经济文化辐射能力。打造国际通信枢纽,提升信息传输效率。全面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建设,深度融入数字丝路,提升我省数字经济开放水平。

八是数字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明确从基础设施建设、财税、金融、园区配套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政策支持。同时建立数字经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协调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

《行动方案》编制过程中,一方面是推行任务清单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明确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责任,以及未来3年数字经济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优先序。另一方面是强调典型引路,在任务行动和重点工程中着重盯住重点、抓住核心,深入挖掘试验典型,打造示范标杆,充分形成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各产业链的发展壮大。为确保《行动方案》有效落实,针对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人才引培、安全保障、典型引路4项保障措施。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