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备用网址_365体育备用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汇聚青春力量? ?推进乡村振兴

——《云南省支持青年创业兴乡三年行动(2024—2026年)》解读
来源: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2-25 17:13:37 【字体: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支持青年创业兴乡三年行动(2024—2026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为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省,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就业创业、建功立业,省委农办牵头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乡村振兴局、团省委等多家部门,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三年行动》。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从6个方面提出18条措施。一是总体要求。主要围绕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提出到2026年,有序引导30万名以上大学生、外出青年、本土青年到乡村开展服务、就业创业。二是引导大学生服务乡村。通过组织在校大学生到乡村开展社会实践、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扶持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等工作措施,促进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并提出有关政策保障。三是招引外出青年返乡创业。主要是提出加强创业扶持、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服务等工作要求和创业方向。四是培育本土青年人才。通过培育农村生产型、农村经营管理型、乡村技能服务型、乡村治理型等四类兴乡人才,扩大乡村人才队伍,并提出培育的支撑项目。五是拓宽创业兴乡渠道。主要围绕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做好科技下乡服务、推动城市公共服务人才到县入乡等方式,促进青年创业兴乡。六是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营造浓厚氛围等措施,将支持青年创业兴乡工作纳入年度政府工作为民办实事清单和对州(市)党委、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

三、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三年行动》聚焦前期调研中了解到的青年创业兴乡堵点难点问题,提出扩充基层就业岗位和完善政策激励措施、优化创业环境、发展产业拓展创业兴业渠道等方式,吸引大学生等青年入县返乡就业创业。

二是强化政策整合。《三年行动》梳理了现有稳就业促发展以及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强化政策系统合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激发青年创业兴乡动力。

三是突出云南特色。《三年行动》突出云南“三农”工作的重点抓手,如“农业市场主体倍增计划”、“1+10+3”重点产业、和美乡村建设、农业科技专家下基层开展“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农村电商、教师“省管校用”和优质医疗资源“省管县用”对口帮扶等。

四是落实目标任务。《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紧紧依靠部门现有具体工作措施和实施项目,列出青年创业兴乡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部门责任清单,做到可督促、可考核、可落实。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365体育备用: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